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年底房市成交量大 專家憂:小心行情崩盤

2020-01-22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台中與新北新興重劃區房市熱,倘若偏離基本面,要小心行情快速下修的可能性。

2019年房市熱絡,根據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去年第4季呈現價量俱穩,整體來說北部盤整,中、南部熱,成交量增加多與小宅推案有關,但追價買氣跟不上房價上漲幅度,學者認為,成交戶數增加並不適合過度樂觀看待房地產後市,而台中與新北新興重劃區房市熱,倘若偏離基本面,要小心行情快速下修的可能性。

|追價買氣跟不上房價上漲幅度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去年第4季因總統大選干擾,全國推案數、推案金額各較去年同期下滑18.8%、35.3%。雖然全國推案量萎縮,不過從房價來看除了台北市可能成交價為79.8萬元、季減2.7%外,其餘新北市、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六大地區新建案價格全數上漲。

若以交易量來看,台中、台南、高雄則買氣衝上波段高點,呈現價量齊揚格局,其中台中市成交量超過2013年第4季波段高點的四成,買氣熱絡;不過,反觀雙北市、桃竹地區交易量僅波段高點的3~5成,市場呈現「價量背離」情況,顯示追價買氣跟不上房價上漲幅度。

前北市副市長、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去年第4季新屋市場出現「北盤整中南熱」格局,南北市況不同調,主因中南部市場在市場朝小宅化推案發展下,從全國推案金額來觀察,就可發現較上季下滑28.9%,市場不宜過度樂觀看待;在開發相關成本持續上漲下,建商讓利幅度受限,影響整體成交表現,故後續成交戶數及金額能否持續成長為2020年房市持暖的關鍵。

|供給快速增加 小宅客層還能支撐多久?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則在臉書表示,北冷南熱的情況開始改變,尤其是台中與新北的翻轉。但是這兩個區域的特性都是新興重劃區加上交通運輸題材在帶動的,有可能會將其他區域客層拉走,讓其他區域銷售困難。此外,這些新重劃區發熱已達到一定的程度,價格翻升迅速當然與紅單客的推波助瀾有關,如果行情繼續發燙下去,開始偏離基本面,恐會出現新莊副都心行情快速下修的可能性,提醒入場者需得有風險意識。

整體來說,在這以自住客來主導的房產市場中,過去兩年以小宅低總價挖出的客層,在目前供給快速增加的情況下,不知道還能支撐多久。以客源來看,2016年以前投資客都已進場、2017年因建商讓利的自住客也買了、2018~2019年等不下去的及原本買不起的都因為小宅出手了,那接下來的買方在哪裡?當然2020年仍有利多題材可以炒作,行情不致立即轉弱,再加上台幣最近這一波的升值,讓一些高資產客將美元投資的部位轉換回台幣,但能否對行情產生挹注有待觀察。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