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居家防疫大作戰 專家:三大關鍵不得輕忽

2020-02-2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民眾除了必要場所戴口罩、平日勤洗手之外,居家防疫更不可少,且以目前普遍高樓層集中式住宅的狀況下,排水、通風管線、個人清潔衛生等3大項目更是萬不可疏忽,舉例來說像廚房、浴廁等家中管線最多處,就得留意「存水彎」是否有破封、污水、進水管有無破洞漏水、阻塞、通風管廢氣倒灌等問題。

|每日約注入大約1公升的量 才能達到「水封」

民眾居家防疫常常只注重家具整潔、地板打掃消毒,可事實上,管線排水排氣問題也一樣重要,若要避免群聚感染,務必要注意「存水彎」問題。頂尖抓漏專家、中國東方建設房屋漏水鑑定技師林義翔表示, 「存水彎」主要裝置於衛生器具或排水系統中,在構造上能夠形成水封部,防止從排水管來的臭氣、下水廢氣、害蟲等侵入室內。而所謂的存水彎破封,就是指水管裡無水、或是指水無法升高到一定的常態水位,喪失阻絕功能。

當年SARS在香港社區感染大爆發時,就是因為破封問題,使病毒通過排泄物或廢水傳播。至於存水彎破封原因,通常是因為自然蒸發因素或有些民眾喜愛在浴室開除濕機,以及受毛細管作用影響,使水無法在管內停留。因此,建議民眾盡量每天往浴室地排、臉盆洗手槽、浴缸排水孔、廚房、陽台地排、馬桶等排水孔注入大約1公升的量,才能達到「水封」的效果,如果該排水孔沒有經常性排水使用,就要即時補水或是乾脆封起來,避免因水封蒸發等原因破封。

591資訊

圖/存水彎(紅框處)務必要隨時保持有水。郭紀子提供

591資訊

圖/民眾須留意浴室地排、臉盆洗手槽等排水孔存水彎是否水封。頂尖抓漏專家、中國東方建設公司提供

|浴室排氣抽風機最好24小時都開著

不過,林義翔也提醒,如果都已定時補水了,但排水孔仍有異味飄散,這個時候就不排除管路有破洞或堵塞的可能,需要請有相關證照的水電工幫忙維修及定期清理,才能使補水產生作用。

另外,浴廁通風管也是暗藏病菌危機的一大風險區,為了避免通風管廢氣、有害氣體倒灌,建議民眾若無需要乾脆就把通風口密封,但由於現在很多浴室都無對外窗戶,這時候就無法採密封作法,只能建議浴室排氣抽風機24小時都開著,倘若電燈與抽風機為連動模式的話,則建議請水電工改成各自獨立運作開關,可更省電。

591資訊

圖/浴室排氣抽風機最好24小時都開著。頂尖抓漏專家、中國東方建設公司提供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則表示,有些空調安裝在密閉空間,且無外氣導入,僅是室內空氣循環送風,不僅導致室內二氧化碳的濃度偏高,也容易讓細菌病毒傳播,感染室內人員,提醒民眾還是多開窗引進外氣,並清洗冷氣濾網,重視室內環境溫度與濕度的控制。

另外,他建議,防疫期間應適當限制快遞、外送、仲介帶看等非住戶的進入,並要特別注意大樓內物業保全等服務員工的健康狀況,加強管理,因為這些員工每天與大樓住戶接觸頻繁;此外,垃圾分類、密封與及時清運、沖洗等,在疫情期間應格外重視,並即時建立和完善各項工作記錄。

591資訊

圖/民眾應多開窗引進外氣,並重視室內環境溫度與濕度的控制。

|洗手乳應盡量使用單一補充包

除了注意管線、管控出入人流問題之外,個人衛生行為也是防疫關鍵,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民眾回到家後,除了確實洗手之外,最好洗臉以及以清水漱口,身上的衣服也最好換掉,外套則可晾在陽台通風處;而上完廁所沖水時,因為細菌或臭味會隨之而起,可能會污染了掛在廁所裡的牙刷、毛巾等,所以一定要蓋上馬桶蓋後再沖水,且馬桶表面應當以75%的酒精噴灑擦拭。

591資訊

圖/洗手時,雙手務必要用肥皂或洗手乳仔細搓揉洗淨。

此外,洗手時,雙手務必要用肥皂或洗手乳仔細搓揉洗淨,其中洗手乳應盡量使用單一補充包,若是倒入原有容器中,較易受污染;另外,肥皂若呈現潮濕或軟爛狀況,由於容易發霉長菌,最好也別再繼續使用。最後洗完手,務必要用擦手紙、毛巾擦乾或用烘手機烘乾,因為人的手在潮濕的狀況下,反而比洗手前還更容易沾染細菌,而擦手巾的乾淨程度也必須重視,最好每日更換,否則也會成為病菌溫床。

591資訊

圖/頂尖抓漏專家、中國東方建設房屋漏水鑑定技師林義翔。頂尖抓漏專家、中國東方建設公司提供

591資訊

Tips: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讓更多民眾意識到「預防慎於治療」的重要性,因此居家防疫安全其實在買房看屋時就可以多加留意,創意家行銷品牌公關陸宜建議,想防疫可以挑選有以下規劃的建案,像是不少建案都會規畫當層排氣,防止病毒造成整棟建築物垂直感染,並且最好能裝設「正負壓防疫吸氣閥」,保護水封,將汙穢氣體隔絕在外,才能達到零汙染。

另外健康的水源也是防疫的關鍵,陸宜表示,像是在社區頂樓,儲水槽特別設計1%洩水斜坡,底部設置汙水排水孔,確保汙水能徹底排淨,保障用水衛生。飲用水部分,可以挑選有標配有規畫廚具出水處安裝活性碳濾水器,能除去重金屬和化學汙染物的建案,喝好水養好抵抗力,才是防疫最重要的一環。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