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報稅報錯房屋使用目的 小心稅多繳2倍

2020-03-06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房屋稅依使用目的不同,稅率也會有所差異。

5月報稅季有房族除了綜所稅要繳之外,也務必要記得申報房屋稅,其實房屋稅依使用目的不同,又分為「住家用」、「非住家用」、「非住家非營業用」、以及「營業用」4種,稅率從1.2~3%不等,其中「住家用」與「營業用」差距更可達2倍,提醒民眾申報前務必睜大眼睛,確定使用目的為何。

|自住&公益出租 稅率為最低的1.2%

房屋稅的計算方式為房屋課稅現值乘以稅率,主要分為「住家用」、「非住家用」、「非住家非營業用」、以及「營業用」4種,一般民眾自住自用的房子,房屋稅就是屬於「住家用」,稅率為最低的1.2%,另外公益出租也適用最低的1.2%稅率。而房屋稅稅率最高則是「營業用」的房子,像旅館、餐廳都算營業用,房屋稅的稅率為3%。

假設1間房子未乘以適用稅率前的數值是100萬,自用住家用的房屋稅就是1.2萬元,非住家營業用則是3萬元,「營業用」的稅率就比「住家用」的房屋稅多出1倍以上。

|日租產品會被當作「營業用」

至於「非住家用」和「非住家非營業用」2種要如何分類?根據「ETtoday」報導,高雄市地政士公會理事謝志明表示,房屋出租就屬於非住家用,以高雄市來看,稅率就是1.5%,若民眾透天厝改為學生套房出租,這種也是屬於非住家用,但若是以日或周為單位出租的房子,會被國稅局認定為「日租產品」,此時就會採「營業用」稅率課房屋稅。

而「非住家非營業用」的房屋則是像空置房屋,其使用執照所載用途別,為非住家用(包括營業用與非營業用,如辦公室、商場、店舖、工廠、倉庫、停車場)者、人民團體等非營業用房屋,就是按非住家非營業用2%稅率核課房屋稅;至於供補習班使用的房子,依規定也是按非住家非營業用2%稅率課房屋稅,另私人醫院、診所、自由職業事務所則是按執行業務用稅率3%課徵。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