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社區中庭種錯「樹」 竟危及結構安全

2020-03-22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現代人注重生活品質,但買在公園旁的房子,價格較高,有些民眾會轉向買有大量植栽規劃的社區,但社區種植的樹種得要小心,挑錯可能破壞建築結構,像榕樹、黑板樹竄根樹種,樹根容易鑽過水泥磚瓦,使牆壁龜裂,建議民眾可以在買房前與建商、仲介確認社區種植的樹種,以及是否有針對植披部分加強防水,才較有保障。

591資訊

圖/為了綠化社區,不少建案會在中庭或是頂樓處規劃大量植栽。

|該種什麼樹? 南北差很大

社區裡有規畫中庭、花園,在家就能欣賞綠意,是許多人買房考量的重點,但要種什麼樹得要事先問清楚,大唐景觀設計公司表示,社區內規劃的植栽應以不易斷裂、非深根性的植物為主,儘量避免不易維護或容易生病的樹種,再來因為植栽又分常綠樹跟落葉樹,一般建議兩種混搭,才不會因為季節變化,樹葉枯黃較不美觀。

且規劃的樹種也得因地制宜,像是中南部日照時間較長,比較適合耐旱的植物,而北部氣溫較南部低,這也是民眾較容易在北部社區內看到櫻花樹,而在南部卻少見社區有種植櫻花樹的原因。

591資訊

圖/櫻花由於適合生長在氣溫較低的地方,因此多以北部社區內較常見。

|留意社區不適合種植的植物

有些樹種看起來漂亮但其實問題不小,大唐景觀設計指出,首先像是近年很夯的落羽松,一旦枯萎就會發現除了有掃不完的落葉外,粗壯的根部也可能攻破地板,造成漏水;還有部分社區為了營造渡假風而種植椰子樹,但是之後落葉砸下來,經過的人車都可能遭殃。

另外像是小葉欖仁,由於成長速度快,除了容易擋到光線外,加上木質易脆,碰到颱風容易折斷,或是海檬果這類有毒的植物也不適合栽種,容易造成安全疑慮,最後也要避免像榕樹或黑板樹這一類樹根容易亂竄的樹種,以免樹根鑽過水泥磚瓦,破壞管線。

大唐景觀設計公司建議,民眾可以選擇較適合的茄苳、樟樹、櫸木、光臘樹及櫻花等較不易竄根的樹種,或是有香味的七里香、桂花,成長速度慢較適合大樓中庭綠美化樹種。

樹種的挑選,成屋可以看屋時直接觀察,預售屋的就要購買前建商確認,且最重要的是確認社區內每個月都有定期園藝修剪維護,且有問題立即解決,才不會造成破壞房屋結構等嚴重的狀況。

591資訊

591資訊

圖/榕樹或黑板樹這一類樹根容易亂竄的樹種以公園較為常見,並不適合種在社區內。

|中庭、頂樓想種樹 防水工程很重要

除了常見社區中庭規劃植栽外,現在有愈來愈多建案主打頂樓花園或是在陽台種樹等垂直綠化的風潮,要注意的點也大不同,首先在中庭下方若為地下室,屬於開挖區,此區由於覆土深度較淺,因此適合像是花草等灌木類植物,若非地下室是單純的原土層區,就能夠種植喬木等一般的樹木。頂樓部分則因日照長又風大,適合以耐旱與抗風的植物。

再來很多人未來會想在自家陽台種樹,坐向須避開迎風面,同時應避免容易生長過高的樹種,且根部應採隱藏式盤地式支架,免得颱風一來就容易吹倒造成玻璃碎裂,對此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師戴雲發建議,新加坡的垂直綠化讓爬藤類植物攀附在網子上,颱風或地震來時也會因為有網子固定比較安全,比起在陽台種樹更為靈活也簡單。

|植栽處需注重的施作工程

為了避免綠化的美意成為破壞房屋的原兇,除了一開始從樹種的挑選就須留意外,種植的工程也分成幾項需要注意的,最重要的即為排水工程,戴雲發表示,頂樓花園由於底下即為住家,因此洩水坡度以及防水層得更加嚴謹,若是頂樓防水工程做不好造成長年積水,久了留下住戶的天花板就會有漏水問題,此外也得留意排水線,若是屋簷下方就是植物,下雨天造成積水,植物就不易存活,另外在土壤的挑選上也應選擇高孔隙、低有機質土,排水較為良好。

另外規劃植栽時也得考量周邊建案的高度,會不會影響到日照面積,遮蔽處就要選擇耐陰的植物,最後則是載重的計算,尤其陽台的部分載重更為首要的考量條件,應採用多孔隙輕質的土壤,以減輕大樓抗震壓力。

591資訊

圖/頂樓花園由於底下即為住家,因此洩水坡度以及防水層得更加嚴謹。

Tips:

漂亮的植栽是需要細心維持,當然會增加管理費的支出,對此大唐景觀設計公司表示,社區內的植栽一般來說會選擇像是樟樹或櫸木等容易維護的樹種,因此每月的維護費用僅約2萬元,不算是太高,可以事先詢問仲介社區管理費的支出細項瞭解或是問建商未來規劃每月修剪費用,多做考量。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