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小小陽台學問大 這樣聰明規劃才實用

2020-03-2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買房很多人會關心「室內」客廳、主臥格局,但屬於「半室外」陽台,卻很多人在看房、挑房時容易輕忽,可知道規劃不好恐會影響居住品質,像是小宅產品少見的前陽台,更重視防水工程,後陽台又稱工作陽台,常擺放洗衣機等電器,因此空間大小、插頭數量及動線規劃都是關鍵的一環。

591資訊

圖/陽台會和室內空間一同計坪計價,因此得注意若是規劃不當或使用頻率低的話,就容易變成花錢買虛坪。

|陽台和室內空間一同計坪計價

陽台為主建物外有頂蓋的空間,坪數登記在建物權狀的附屬建物裡,一般會和室內空間一同計坪計價,因此若是規劃不當或使用頻率低的話,就容易成為虛坪,富品創毅工程公司室內設計師李威表示,雖然陽台不算在容積裡面,但是在規劃上陽台面積不可超過這整層樓地板面積的1/8,以一般新建案來說面積大約為0.8~1坪左右,不過若是豪宅產品的話,由於多為單層2戶的規劃,因此陽台空間就可以設計的比較大。

|前陽台為景觀陽台 功能性較低

為考量社區外觀一致性,陽台又可以分成前陽台與後陽台,前陽台又稱為「景觀陽台」,多半不具功能性,一般來說,會與客廳相連,以增加房屋室內採光,然而以部分新建案來說,由於房屋基地小,戶數多,導致部分戶別只有單面採光,單面採光的部分將保留給後陽台或是臥室,因此很常出現有戶別會沒有前陽台,僅保留後陽台。

因前陽台多半不具功能性,部分建商或是之後住戶入住後會在前陽台種植植物,在家裡多了個休憩的地方,然而陽台建議還是要有基本的插頭,以備未來插電器打掃使用,最後前陽台也要注意排水工程,下雨天就容易積水,同時建議陽台的地面要低於室內地面3~5公分的高度,並設置擋水條,才能有效避免陽台積水淹進客廳。

591資訊

圖/現在房屋基地小,導致部分戶別只有單面採光,因此在設計上可能沒有前陽台。

|後陽台為工作陽台 重視空間大小

說到漏水問題,當然後陽台也是要注意排水工程,然後後陽台因會放洗衣機和熱水器等,所以也得預留足夠的插座,且插座位置建議儘量與熱水器同邊,就可以共同使用,另外,後陽台多為洗衣空間,不可缺少的就是用水,建議水龍頭一定要多預留至少2個才夠使用,並且洗衣機的水龍頭配置高度應位於120公分處,使用起來較為方便,同時建議規劃不銹鋼水槽,像是較私密的衣物或小朋友的衣物,都可以在後陽台洗完直接完成曬衣。

後陽台一般來說會與廚房相通,以提升排除油煙及放置垃圾的功用,設計規劃上常當作洗衣、曬衣的空間,又叫「工作陽台」,因此也重視空間大小,建議寬度最少150~170公分以上,更要留意空間夠不夠放日常生活家電。

591資訊

圖/後陽台為洗衣空間,水龍頭一定要多預留至少2個才夠使用。

再來則是曬衣規劃,現在許多建商會附電動曬衣架,不過需要留意的是曬衣架應避開門扇開啟的地方、收納空間處與洗衣機上方,才能避免曬衣時產生碰撞,並且若是選擇烘衣機的民眾,建議應使用烘衣機專用的迴路插座,避免用電量過大。

另外後陽台由於有洗衣精、衣架等雜物,因此也很重視收納空間,李威表示,由於後陽台使用頻率高需要常清洗,因此收納櫃要避免選擇貼地櫃體,建議以懸空且活動式的為佳,櫃高約100公分就不用頻繁彎腰使用。

591資訊

Tips:

早期的房屋常見以前陽台進出,可以當成玄關放鞋櫃,又不浪費坪數,是一項優點不少的設計,不過現在的房屋卻少見這種設計,李威表示,原因就在於現在房屋基地面積有限,因此位於中間的戶數將會只有一面採光,單面的採光多會保留給後陽台或是臥室,再加上電梯出口位於大樓中間,種種因素限制了現在房屋無法設計成陽台進出的原因。

591資訊

圖/前陽台進出的房屋,陽台空間可以當成玄關放鞋櫃不浪費坪數。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