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要挑採光好房? 這裡有訣竅

2018-06-15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買房除了環境、房價要比較外,良好的採光各空間明亮可節省電費,居住起來讓人每天有好心情。首先要先了解,包括棟距、面寬、朝向等都會影響採光的好壞,也要懂得挑對時間看房,才能輕鬆挑個採光好房。

591資訊

一、影響採光環境因素有哪些?

(1)鄰棟距離:根據《建築技術規範》規定,新建或增建建物高度超過21公尺,應確保鄰近住宅區基地,在冬至日有1小時以上的有效日照,若無保有一定棟距將不予核發建照,保障鄰房日照權。除了政府的基本要求外,建議挑房時鄰房棟距至少比樓高要多1.2倍以上。例如13樓戶別總樓高約50米,與鄰房棟距至少60米上,較不會被遮蔽。

591資訊

圖/採光佳的房子,居住起來較為舒適。

(2)空地用途:許多建案主要採光面面公園、學校,無鄰房或鄰房較低採光較不受影響,但是若面空地,就要先確認是否為建築用地,若以後開發建案蓋好後可能就有被採光被遮蔽的風險。

591資訊

圖/面學校、公園的建案,擁有一定棟距。


二、影響採光室內因素有哪些?

(1)面寬尺寸:想要有大面積的採光,家中每個空間面寬可小不得,設計師建議客廳面寬最好為3.2米以上,臥室3米以上,廚房、衛浴面寬至少2米,再搭配大面窗規劃,較能有舒適居住空間。
補充: 面寬為某一空間牆面到牆面的寬度,例:客廳面寬通常為電視牆到沙發背面靠牆的寬度。

(2)戶別形狀:看房除了面寬重要外,形狀也很關鍵,最好避免過於長型格局,像是客餐廳、廚房等公共空間,若只有客廳單面採光,偏長型格局其餘餐廳、廚房不容易有陽光照射,會較為昏暗。

(3)座向:開窗朝向也會影響採光,一般來說朝正南的開窗座向,冬暖夏涼,日照充足,朝北開窗因為冬天日照差,採光也較不好。另外,太陽從東邊升起,東邊開窗早上陽光強,採光主要集中在早上,若為晚起族群建議要加裝窗簾遮光;西面開窗易有西曬問題,日照集中在中下午,室內溫度高,夏天只能開冷氣多花電費錢。
591資訊

圖/臥室空間開窗若朝東,可以加裝窗簾遮陽。


三、如何更準確判斷採光?

(1)關燈現形:購買成屋看房時,可以先把室內燈全關掉,觀察各個空間自然採光是否充足,白天在家是否還需要開燈等。
591資訊

圖/看房可把室內燈關掉,觀察自然採光。

(2)挑對時間:看房時也要注意時間點,買成屋可以挑冬天日照較為不足的時節看房,至少能觀察最低採光量狀況,再來自行評估能否接受。

TIPS:

(1)考慮避開較低樓層:若想買在推案密集的重劃區或是多鄰房的舊商圈,就得多留心樓層問題,低樓層容易被鄰房遮蔽影響採光,高樓層較無遮蔽,但是房價較貴。

(2)挑選相對高樓層戶:普遍認為高樓層戶別採光佳,別忘了考慮鄰房的高度,要挑相對高樓層才能無遮蔽,且高樓層戶別無遮蔽房價較一般戶別貴,這些都要納入考量。

資料編輯:畢務潔
資料來源:591新建案綜合整理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