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噪音OUT! 樓板隔音新法7/1正式上路

2020-05-20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樓板隔音法」將在今年7/1實施。翻攝自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網站

《樓板隔音法》將在今年7/1實施,立法院近期召開「建築樓板衝擊隔音在政策進程之探討」公聽會,會中營建署建管組組長高文婷指出,樓板隔音材勘驗,營建署將另訂,非逐層而是最後竣工時,做一次勘驗;至於保固問題,因不列入主要結構,所以不是保固15年。

|要求建築隔音要達到58分貝

內政部營建署2016年修正「建築技術規則」,要求建築隔音要達到58分貝,以此標準計算,15公分厚的鋼筋混凝土造樓板,鋪設的表面材需達到17分貝以上的隔音效果,或取得內政部綠建材標章之高性能綠建材(隔音性)。

然而,該法規原訂去年7/1起實施,卻因業界反映目前很難確保新工法能否達到一致的施工品質要求,而延後一年至今年7/1執行。

|法規規定從建造掛號的日期開始計算

根據「新頭條」報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集合住宅樓板隔音做好,可降低噪音及社區紛爭,有助於國家居住品質提升。另外,今年7/1啟動法規,時間是從建造掛號的日期開始計算,也就是說等到真正要施工,可能已經是2年後,尚有緩衝時間,可以將認證的材料及技術工的訓練更到位。

營建署建管組組長高文婷指出,針對樓板隔音材勘驗問題,營建署將另訂制度,且檢驗並非逐層檢查,而是等到最後竣工時,做一次勘驗;至於廠商質疑的保固問題,由於樓板隔音並未列入建築物主要結構,所以不會有保固要到15年之久等規定;而相關施工工法則因各家廠商不同,所以相關費用也會有所不同,最終還是需要業界討論處理。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指出,樓板施作隔音緩衝材,阻絕樓上噪音干擾,相信民眾一定舉雙手贊成,針對成本問題,環發會前總經理陳文卿認為,緩材橡膠、玻璃棉等,為回收材,在國內供過於求,沒有圖利特定廠商之慮。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