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落實居住正義 北市推四大房地稅制

2020-05-2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臺北市政府為達成居住正義目標,提出多元推動策略。

近日囤房稅到底能不能打房引起許多討論,台北市府28日則發稿指出,為達成居住正義目標,提出多元提供社會住宅、房市資訊公開透明、房地稅制改革整併、優先擴大弱勢照顧及合理房地稅制等推動策略,其中有關「合理房地稅制」主要包含「單一且自住更輕稅」、「提高多戶持有成本」、「鼓勵公益性出租」、「清查調整空屋稅率」等4項行動方案。

|北市府提出四項行動方案

為保障自住輕稅,台北市自2017年7月起對於全台單一且自住、辦竣戶籍登記並符合都市計畫規定可作住宅使用的房屋,透過稅基折減16%,使房屋稅稅率降至1%,再來加強保障市民基本居住權益,將房屋稅基折減提高為50%,相當實質稅率再降至0.6%,且為提高多戶持有成本,自2014年7月起,持有2戶以下者每戶稅率2.4%,3戶以上者每戶稅率3.6%,以落實稅制合理。

台北市也運用內政部營建署低度用電住宅資料,透過用水資料交叉比對,清查房屋使用情形,排除8,900餘戶不符合自住情況的房屋,改按非自住的稅率課徵房屋稅,透過提高非自住房屋的稅負成本,讓閒置空屋釋出,同時鼓勵房屋所有權人將閒置房屋提供市府包租代管的社會住宅,或公益出租人出租房屋符合一定資格者,也比照單一自住折減,以提高屋主將閒置房屋投入租賃市場的誘因。

591資訊

圖/為保障自住輕稅,臺北市政府提出合理房地稅制。翻攝台北市政府

|建議中央修改房屋稅率

另外,北市府也建議中央修法,未來應取消現行家戶全台合計3戶都可適用自住稅率1.2%的齊頭式平等稅制,如果家戶在全台只有一間房子,且設有戶籍且有居住的事實,稅率應該從原本的1.2%下降;如果全台不只一間房,建議不再區分自住或非自住,改以家戶持有戶數採累進差別稅率。財政局也表示,完整的配套應該是租金補貼和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加上合理稅制,才能發揮協助青年與降低空屋的雙重效果,以實現居住正義。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