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隔間牆材質有學問 挑對能隔音又耐震

2020-06-2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無論是買中古屋或是新成屋,若想要打造獨特居家風格或是老屋裝潢延續使用年限,很多人就想要更動格局,但並不是每個牆面都可以任意打掉重新規劃,打錯牆恐會影響結構,另外,新的隔間牆的材質百百種,常見的有磚造牆、白磚牆、輕隔間牆、木隔間牆、RC牆及陶粒牆等,制震、隔音效果差很大,懂得「因牆制宜」才可以住的開心又放心。

591資訊

圖/民眾在買屋或是想重新裝修格局時,都應留意隔間牆建材屬性。

|剪力牆不能隨意裝修

想裝潢先要搞清楚,不是任何一道牆都能隨意拆除,像是剪力牆就不能,否則將會影響房屋結構,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戴雲發表示,剪力牆厚度多為25公分以上,一般來說會位於不影響建築使用等不用開門窗的牆面,又以大樑大柱包圍的牆面抗震效果最佳,可能例如像是隔戶牆或是多位於電梯周邊等,同時會以對稱設計,以免遇到地震時兩邊不協調。

另外還有一種隔間牆也不可隨意裝修,這些牆面多位於大樓外牆、女兒牆、電梯牆、樓梯牆或隔戶牆,牆面厚度與一般牆面同為15公分,不過戴雲發提醒,因為部分設計較為特殊的大樓,若是再隨意拆除這些牆面,產生的風險就會提升,因此建議此時就需請專業技師評估個案才能變動。

591資訊

圖/民眾買房若想將兩戶打通合併,得先留意隔戶牆(紅色箭頭處)是否為剪力牆,若是就無法隨意拆除。

|RC牆多用於隔戶牆使用

一般來說大家熟知的RC牆,利用鋼筋混凝土灌漿方式塑形成牆體,優點就是耐震能力佳、隔音佳與承重力佳,不過缺點就是重量重、不耐燃、施工技術高且工期長。大多使用在整體建築的內外牆及隔戶牆,相對少使用在室內裝潢的隔間裡。

|陶粒牆抗震能力佳

但室內假如想要跟C牆一樣良好的抗震力與隔音效果,則可以選擇陶粒牆,富品創毅工程公司室內設計師李威表示,陶粒牆是由黏土高溫高壓燒製而成,優點為施工簡易快速,並且具有防火、隔熱等特性;隔音及耐震效果又好,不過由於陶粒牆是預鑄為大片模塊裁切而成,容易產生運輸不便的問題,加上價格比較高,每坪連工帶料約7000~8000元,因此相對較少人使用。

591資訊

圖/陶粒牆雖隔音及耐震效果佳,不過運輸不便,因此較少人使用。富品創毅工程提供

|磚造與白磚牆防火效果佳

隔間牆的材質雖說種類不少,不過若是老公寓、華廈,通常多以磚造隔間牆,李威室內設計師表示,磚造優點即為材料價格低廉、隔音佳、防水與防火性佳等,然而缺點就是施工期長且容易造成場地髒亂,加上人力成本因此總體成本高,並且磚造牆耐震度差、重量過重,易對建築樓層結構造成負擔,因此假如做老屋改建,只要動到格局就會建議換成別種材質。

591資訊

圖/磚造牆多為老舊公寓或華廈的隔間主要建材。富品創毅工程提供

現在取而代之的則為輕質的白磚,白磚為經由高溫高壓蒸氣淬鍊而成的輕質磚,重量較紅磚輕,對於老公寓載重的樓板負擔較輕,加上因為施做快速且價格低,每坪連工帶料約4000 ~4500元,所以現在也愈來愈常見,優點即是相較於傳統紅磚牆繁複的工序,簡易便利許多,並且防火效果更好;不過缺點是隔音與防水效果較紅磚差,不適合用在像是衛浴空間等較為潮濕的區域。

591資訊

圖/白磚重量較紅磚輕上許多,加上施做快速,因此現在愈來愈常見。富品創毅工程提供

|輕隔間與木隔間牆施工便利

近年來對於建物結構安全越加重視,隔間牆也希望能夠越輕越好,避免增加載重的負擔,像是木頭、輕鋼架等材質也時常被使用,首先介紹木隔間牆以木料與各式板材組合而成,多數做為像是分隔臥室與書房等小面積的牆面為主,或是想將小空間隔開以保有隱私的狀況,優點即是施工便利且價格不像磚造、RC牆昂貴,每坪連工帶料約3500~5000元,但不具防火特性且容易受潮變形,且隔音效果與耐震效果差。

再來就是大家常會提及的輕隔間牆,以輕鋼架作為骨架,表面再封上水泥板、石膏板、矽酸鈣板等防火板材。李威室內設計師表示,輕隔間牆依照施工方式又可分為乾式和濕式兩種,乾式即為板材內可填充吸音棉,施工速度最快且重量最輕,不過防水、隔音效果較差,不適合用在衛浴、廚房等較為潮濕的區域;濕式則是在板材內灌入輕質混凝土,內含保麗龍球,具有不透水特性,且隔音效果佳。

然而李威指出,輕隔間優點為價格低、施工便利,每坪連工帶料約4000~6000元,普遍具有防火、耐震等特性,並且若遇隔間變更時,可拆卸也可重複使用,減少廢棄物,目前新建案多選擇輕隔間,但缺點為隔音比混凝土牆、磚牆差,民眾若是很重視噪音問題,看新建案時可能就須先跟建商代銷確認隔間牆材質,評估是否要交屋後自己裝潢改牆。

591資訊

圖/木隔間牆施工便利、快速,不過隔音效果與耐震效果差。

591資訊

Tips:

由於任何室內裝修都要參考原先房屋的結構設計圖以了解室內牆的規劃,因此若有更動的需要,建議民眾應請土木或結構技師重新評估整棟樓房受力條件,並且要獲得相關營建主管機關的許可才能施工,否則敲除的牆面或許對房屋沒有立即影響性,但是原先受力的設計情況已經改變,所以一旦有地震發生,就可能對房屋結構造成破壞。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