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名人買房/結構技師首重安全 戴雲發挑房有訣竅

2021-04-1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金筱筑/採訪報導】結構技師戴雲發近年來推動建築安全不遺餘力,他自己買房可是實打實的自住客,這輩子只買過1間房子,因為重視結構安全,住家裡的梁柱,在他眼裡都不是風水瑕疵,反倒是安全保障,他也大方分享挑屋秘訣,民眾若看房發現柱體有45度裂縫、鋼筋裸露或壁癌等問題,就有可能危及結構,未來居住可能有危險。
591資訊

圖/戴雲發一生追求安全的建築結構以及好的住宅品質。

|為了女兒學區 而買了人生唯一自住宅

「我的夢想,是在北市打造一棟從頭到尾都自己設計、規畫的房子,讓全家人都能安心入住。」身兼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以及結構技師的戴雲發笑著說,從小家裡就務農,為了貼補家用他會跟著哥哥去工地做工,但心中一直記著這個手工打造安心宅的夢想,因此除了曾在桃園買過商辦當事務所使用之外,戴雲發一生唯一買的、並且仍在居住中的自住宅,就是位於大安區的「儒林天廈」。

這個房子除了是起家厝,對他來說也是傳家厝,鄰近金華國小、師範大學等明星學區,大樓分為前後棟,前棟多拿來辦公室事務所使用,後棟則為住宅,前後棟連通進出非常方便。房子屋齡約30年多左右,而戴雲發一住就是住了20多年,大約是2000年左右購入的,坪數含公設48坪,但公設比很低約10%左右。

身為桃園中壢人的他,台北的房子原本是跟房東租的,後來因為大女兒趕著要設籍入學,讓他不得不開始認真思考買房,不過,戴雲發笑著說,當年27歲的他,買自住宅時其實沒有做多少功課,連周邊行情價到底是多少也不是很清楚,就請房東任意開價。

起先房東還不太願意,好不容易說成交了過幾天又反悔,如此反覆兜旋了許久,讓戴雲發心一橫,決定去看看附近其他間房子,最後真的在大安區找到一間房子,甚至連斡旋金50萬都付了,隔天就要簽約了,但他還是不想放棄原本住的房子,最後也總算跟房東談妥成功買房,房子入手時總價約1千7百萬,一眨眼現在的價格行情已到4千萬。

591資訊

圖/大安區的「儒林天廈」鄰近金華國小、師範大學等明星學區。

|高一就自己蓋自家厝 921成為人生轉捩點

身為結構技師的他,近年來主力推動Alfa Safe建築安全履歷認證耐震系統工法,成為建案的主打特色。會致力於建築安全,可追溯到戴雲發的童年,小時候家裡是務農的,放學後也幾乎都在幫忙,為了貼補家用,他還跟著2個哥哥去工地幫忙,後來到了高一的時候,因老家三合院已年久失修,於是決定蓋一間簡單的兩層樓農舍,除了綁鋼筋、預拌混凝土、水電工程之外,其他設計砌牆、砌柱通通三兄弟自己來,直到現在雙親仍舊住在該屋之中,房屋依舊耐震堅固,而戴雲發自從親手打造完房子後,也摸索出心得來,學以致用考到結構技師。

但在1999年921大地震發生後,全台各處不少建築物倒塌,許多家庭應聲破碎,大自然給台灣人上了一堂最痛心的課,也讓他開始尋思,既然自己對建築產業那麼有興趣,為什麼沒辦法為了親愛的家人蓋一棟不怕地震的房子?這些種種都成了他在推動結構安全上的重要支撐。

591資訊

圖/親情是戴雲發一路走來重要的支柱。

|努力尋求工法最大的量化與普及化

當然,戴雲發也曾遭遇過不少挫折與質疑,他吐露,當年其實有默默打造一個建築安全履歷展示館,整個設計規劃裝潢砸了近百萬積蓄,原本很有成就感地接待建商,一起分享他的研究心得,卻被建商當場質疑太費工,還揶揄他吃飽太閒,房子蓋那麼認真幹嘛,並且覺得他設計的工法價格太高,畢竟大多數建商還是以成本利益為考量,認為蓋房子「沒做到是應該的,做好除非更便宜」,且他的作品與大建商相比實在不算多,讓他陷入過一段人生低潮期。

不過,就如同當年不肯放棄購買現居住宅一樣,固執的他依舊持續推動他的建築安全履歷工法,且隨著政府積極推動危老都更,戴雲發近年來致力於危老都更整合、開發,並親身示範綁鋼筋,透過巡迴演講打亮Alfa Safe建築安全履歷認證耐震系統工法品牌,除了跟建商合作之外,也要跟民眾對話。

此外,為了讓好宅普及化使年輕人住得起,他也尋求工法最大的量化與普及化,努力讓營建成本壓低、過程透明化,卻又不影響好品質,投資志不在房地產,而是投資產業鏈,是他目前追求的最大目標。

|看房外觀有無裂縫、鋼筋裸露很重要

也因為這個身分,他跑過大大小小工地,當然也不少成屋,戴雲發說,他看房子最注重的莫過於安全,他在觀察一棟房子時,會先從建築外觀看起,看是不是U型建築,再看看梁柱是否有因為地震受損而產生的45度裂縫、有無磁磚掉落、壁癌、或是鋼筋裸露、生鏽問題,看完外觀後,走進一樓查看公設跟梁柱無裂痕,在走樓梯上去觀察壁體RC結構,看有沒有單跨度、搭樑的建柱,之後再進屋內觀察有無漏水裂縫問題。

但戴雲發也坦言,由於無法觀察到建築物內部,所以他也只能憑藉著這些基本參數來去觀察建築,並注意裝潢是否讓結構造成負擔。像他現居的住家前幾年才重新裝潢整修過,戴雲發因為家中還有個尚在國小的孩子,小孩子玩具多又愛跑跑撞撞,所以分外重視空間收納,以及保持整體路線暢通,此外,梁柱是否夠穩固安全對戴雲發也很重要,反而較不在意風水常說的壓樑問題。

591資訊

圖/戴雲發注重空間收納、以及家裡的梁柱是否夠穩固安全。

|打造好宅 讓自己與家人安心入住

可能有不少人,訝異他竟沒住在自己現在推動Alfa Safe的建案裡,戴雲發不諱言是有想過的,雖然桃園地區跟台中地區都有他投資的中麗建設打造的作品,竹北、台南也有建案採有Alfa Safe建築安全履歷認證耐震系統工法,但因為他本人的辦公室就是在台北,相關人才與團隊也是在台北,因此戴雲發很希望未來能夠在台北找塊地,從頭到尾都用Alfa Safe一條龍系統打造安全好宅,以好的施工品質+耐震工法,讓他自己跟家人能夠安心入住。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