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住宅火險保了沒? 金管會整理4大理賠重點

2021-04-21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全台住宅火險投保率截至2019年僅34.5%,仍未達4成水準。

住宅火險保了沒?近期火災頻傳,金管會特定提醒民眾可透過投保住宅火險移轉風險,並整理出民眾投保及申請理賠時必知4大重點,且除了火災之外,住宅火險自去年起已新增住宅颱風及洪水災害補償,提供更完善的住宅險保障。

|事故發生後清潔費 也屬理賠範圍

根據《工商日報》報導,住宅火險投保率截至2019年僅34.5%,仍未達4成水準,但相較於2017年的33.1%、2018年的34%呈現逐年提升態勢,理賠金額亦逐年增加,2017~2019年分別為1.98億、2.17億、2.2億。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也提出投保及申請理賠時4項必知重點,包括「應注意保險金額與承保範圍」、「使用性質變更」、「額外費用賠償」、「住宅颱風洪水災害補償」等。

首先,由於保險金額將直接影響理賠金額高低,且部分危險事故需事前特別約定,才可納入承保範圍,消費者在投保前應先瞭解投保金額是否足夠,並審視契約條款所定承保範圍、不納保的危險事故及動產等內容,以避免未來申請理賠時衍生不必要的金融消費爭議。

|去年起新增颱風洪水災害補償保障

再來,住宅火險保障建物的使用性質種類為「住宅」,若民眾住宅有營業行為,投保前應向產險公司說明保險標的物使用情形,若投保後使用性質有變更,亦應主動向保險公司說明,若非屬住宅火險承保範圍,便應投保商業火災保險。

第三,往往火災發生後需耗費時間修復而暫時無法居住,事故發生後支出的清除費、金融信用卡及證件重置、臨時住宿、租屋仲介、搬遷、生活不便補助金等費用亦在理賠範圍內,保戶可提出相關理賠申請。

最後,王麗惠表示,住宅火險去年起新增颱風洪水災害補償保障,若因此造成建物淹水高度達50公分、符合「水災災害救助種類及標準」的住戶淹水救助時,可檢附理賠申請書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無須另檢附損失清單,經保險公司查證屬實後,將依各區賠償限額予以賠付。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財政部調降豪宅稅門檻 屋主稅金恐翻倍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央行理監事會下周登場 楊金龍:房市管制不會停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2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年增率連七個月逾2%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