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6大詭異新房設計 你家中了幾項?

2021-09-1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金筱筑/採訪報導】現在新房奇怪格局多,以新建案為例,由於建商建地取得成本高,為了要賣更多戶賺更多錢,因此都會要求建築師在同一個平面切多戶一點,而在小宅當道的情形下,也引發各種詭異設計現象,包括狹長格局導致不實用的「長脖子」走道、有前陽台沒有後陽台、樓高緊縮、浴室開低檯度大窗、廚房規劃不良無冰箱置留空間等,這些詭異設計都將影響到未來居住品質。

591資訊

圖/現在新建案詭異設計多,民眾出手下訂前務必要看清楚平面圖。

│設計1.像手機一樣的窄長格局 僅單面採光

民眾去新建案案場看房子時,常會看到一些特殊格局,其中窄長型格局可以算是常見怪格局中的翹楚,百億房產教練RENBA指出,現代新建案之所以會有這種窄長格局,主要原因在於建商建地取得成本越來越高,而為了要符合營收成本,賣更多戶賺更多錢,因此都會要求建築師在同一個平面切多戶一點。

舉例來說,可能原本最佳規劃4戶的平面格局,硬生生切成了8戶,假如建築師沒有花心思去規劃,就只能像切豆腐一樣完成格局,也就導致本應方正的格局整個變了調,整個空間相對狹窄,也使本該有雙面採光的房子變成只有單面採光。

591資訊

圖/有些建商為了多切一些戶數,而使最佳規劃4戶的格局硬生生切成8戶,使方正的格局變得狹長。

│設計2.「長脖子」走道空間 畸形又難用

另外,有些建案因為空間規劃不佳,因此就會形成一開門就有個「長脖子」走道,空間十分窄小幽暗,假如民眾要買這類房子,務必要把長度、寬度看清楚,走道寬度至少需要70~100公分,大約兩個間寬的舒適度;否則若不夠寬,恐怕連個鞋櫃也擺不進去,或是裝好之後開個門就會卡住,通行空間也因為過於狹小,而使民眾出入不便,就會形成無用空間,徒勞浪費了坪數。

若要解決問題只能尋求設計師幫忙,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若要妥善運用空間,可以建議設計師在牆壁設計收納層,使民眾進到玄關時,能夠妥善收納鞋子、雨衣、外套等物品,讓長脖子走道空間能夠有效發揮。

591資訊

圖/建商因為在同一個平面上切了太多戶,因此容易出現「長脖子」走道產品。

│設計3.樓高設計太壓縮 舒適度打折扣

民眾去建案現場參觀時,常被美輪美奐樣品屋所迷惑,而忘了要注意樓高,張欣民指出,一般來說,大多數房子扣除樓地板厚度的實質淨樓高約3米~3米5左右,若買的是預售屋,就得要考量未來做樓地板就要倒扣20公分,若施作天花板,原則上就又會再減掉約8~10公分的高度,假如房子淨樓高低於3米2,房子就會很壓縮緊縮,甚至還有壓樑問題。

富品創毅工程公司室內設計師李威也指出,像這種低樓高的設計裝了天花板後,整體住家高度就僅2米5,這個時候就會住得很不舒服,假如民眾不做天花板,大多只能透過把管線塗黑、創造工業風格的方式,或僅挑特定區域施作天花板,以來改善室內空間,因此民眾當初進樣品屋參觀時,務必要問好現場銷售人員究竟真實的淨樓高是多少,才不會被樣品屋所迷惑。

│設計4.浴室不是沒對外窗 就是對外開落地大窗

而近期的新建案也常看到浴室沒開窗,進而導致浴廁通風不良以及發霉,除了導致物品更容易損壞之外,甚至容易引發過敏危及身體健康。而此時為了解決問題,大多只能配備抽風機或暖風機把空間除濕。

因此,有些建商標榜為了有效增加換氣速率,並且追求採光,就主打大立面低檯度窗戶,並以此當作銷售噱頭,營造消費者可以悠閒邊泡澡邊欣賞窗外美景的情境。但張欣民也指出,如果民眾買的房是在水泥叢林都會區裡,四周無風景可言,做這種設計就很沒有意義,而且也會有春光外洩風險。

因為除非大樓前面或側邊就是公園,否則民眾也很難確定鄰棟是否有新大樓出現、或是低矮老屋都更重建,因此多建議民眾最好還是要安裝窗簾或是施作磨砂玻璃,來保護隱私,若民眾買預售屋,最好在購買前詢問好建商與鄰棟建築的棟距,以及外側有沒有搭配一個小陽台,使落地窗以退縮的方式提高隱密性。

591資訊

圖/有些建案很愛標榜低檯度大面窗的衛浴設備。

│設計5.廚房無冰箱置留空間 動線不順暢

照理來說,建商在規劃一般有獨立空間的廚房時,應當要預留約60~80公分寬度的空間來放冰箱,但現在很多小宅因為坪數不足,建商規劃只夠擺放瓦斯爐及水槽,其餘通通塞不下,甚至還有打開門後洗手槽切菜跟瓦斯爐在不同側,民眾必須頻繁轉身,整體煮菜時的動線就會十分不順暢。

對此,李威也坦言表示,民眾除了將冰箱改放在客廳、或是挑選更小的冰箱來解決需求之外,大多只能透過重做廚具縮小廚具尺寸的方式,好來把冰箱塞進去,但要重做也就代表又多了一筆裝潢成本支出,介意民眾買屋前還是要把平面圖看清楚、空間的正確尺寸等都掌握好,以免得不償失。

591資訊

圖/正常來說建商在規劃廚房時,應預留冰箱擺放空間。

│設計6.有前陽台沒有後陽台 陽台空間過大

另外,也有不少新建案只有單一陽台設計,甚至是只有前陽台。張欣民表示,大多數也是產品坪數過小,硬隔成2~3房而造成這樣的狀況,這種產品大多單面採光,採光面也很小,因此大多只能設計一面陽台,若是僅有後陽台也就還好,但近期有不少是只有前陽台的設計,一般而言,前陽台的功用多用來擺放植栽,頂多再擺一套小桌椅供休憩使用,後陽台也就是工作陽台,則用來洗曬衣物等,若物件只有前陽台,則民眾晾曬衣服、洗衣機等通通都只能擺在前陽台。

再來,陽台過大也是近期新建案常見詬病點,李威表示,雖然陽台不算在容積裡面,但是在規劃上陽台面積不可超過這整層樓地板面積的1/8,以一般新建案來說面積大約為0.8~1坪左右。陽台過大,除了建築師追求建築立面設計統一、或是美觀問題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樑柱的關係,雖然會變相壓縮到室內空間,為了不讓室內有柱子,因此只好把陽台空間做大好以包覆樑柱。

此外,陽台設計過大除了使屋主產生困擾之外,過小的設計也是一大問題點,百億房產教練RENBA也指出,倘若後陽台空間太小,很有可能連洗衣機都放得勉勉強強,而且現今有不少新建案並無設計柵欄、或是預留空間供冷氣室外機置放,使民眾只好將室外機垂掛在陽台外壁上,增加日後修繕風險;或是只好將室外機直接放在地上,若一次放了個2~3台,則陽台的使用空間也占去了一大半,且也容易導致陽台通風不良,相較就會容易引發危險。

591資訊

圖/不少新建案由於陽台空間過小,使冷氣室外機沒地方置放。

Tips:

很多人覺得預售屋客變很方便,但客變可不是想變哪裡就能變哪裡,像是想將房間擴大,若剛好牆壁屬於結構牆而非隔間牆,對於建築結構也會造成大傷,此外,由於整體大樓管線配置的問題,現在的新建案也常出現廁所規劃在正中間的設計,對此,李威坦言,假如廁所左右兩側是房間,房間基本上格局也被卡死,畢竟隨意更動污水管與糞管容易使污水流動的路徑變長,容易造成堵塞,而且地板、樓板還得做墊高處理,防水也要重做,且整體衛浴變動工程價也不便宜,動輒得花數十萬,大多不建議屋主這樣做。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出乎市場預期 央行Q1升息半碼「終結連三凍」 出乎市場預期 央行Q1升息半碼「終結連三凍」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