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台灣錢又淹腳目? 科技業狂買不動產5年近2千億

2022-01-22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貿易戰、疫情,帶動科技業加碼搶進不動產。

自美中貿易戰台商興起回流潮後,又適逢疫情全球轉單效應,國內貿易出口節節攀升,不少上市櫃科技公司除了獲利豐厚,也紛紛加碼購地擴廠。根據商仲統計,去年科技業投資不動產的金額高達683億元,年增高達八成,五年來科技業合計已投資近2,000億元,其中又以桃園、雙北最為受惠。商仲指出,科技業近年積極擴廠,主要有三種原因,一是貿易戰台商回流;二是疫情影響,科技產品需求量增;三則是缺貨潮帶動科技業上下游擴廠。

│一年加碼近700億 工業廠房最受青睞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隨著大環境變動,近年上市櫃科技業加碼工業地產態勢明顯,2017、2018年間每年不到250億元,2019~2020年增至約400億元,2021年更大幅擴張到近700億元,其中上市櫃科技業就入手了87件不動產,不動產種類以工業廠房為最大宗,也有不少辦公廠辦、土地、甚至地上權。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科技業擴廠熱度來自三大動能:第一,2017年中美貿易戰起,台商積極把高端製造技術遷回台灣;第二,疫情影響,遠距學習或辦公設備需求爆發,使科技產品訂單量增加;第三,除半導體缺貨潮帶動上下游供應鏈擴廠,全球減碳趨勢下,綠能、電動車及5G等潛力產業也積極發展。

柯宏安指出,科技業者在爭取全球供應鏈急單時效,以及工業土地不足,企業多購買現有廠房的物件為優先策略,自2018年起連續四年,每年購置工業廠房交易規模皆破百億元,2021年更達304億元,為近十年最高。此外,科技業購買辦公廠辦量增加,多做為總部辦公或研發等企業長期發展使用,去年科技業業購置辦公、廠辦規模達193億元,同樣也是近十年最高。

│五筆大宗交易 北台灣包辦四筆

調查顯示,近五年各年度科技業購置不動產最高金額,2017年為碩天科技以26億元買下太子內湖潭美整棟廠辦、2018年為廣達電腦以42.8億元買下華亞科技園區廠房、2019年為聯強國際以約63.6億元買下南港「世界明珠」商辦13~27樓,2020年為台積電以48.4億元買下南科土地,2021年仁寶、康舒科技以82億元買下北士科園區地上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