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實登2.0上路滿週年 專家指這三點要改進

2022-06-22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實價登錄 2.0上路將滿周年,專家表示有三點需要精進。

實價登錄 2.0上路即將滿周年,那究竟制度是否還更多進步空間?對此,房產專家張欣民表示,有三大點他覺得應該要呼籲,包括預售屋解約實價登錄要盡快落實、預售成交資訊要更即時、備查資訊更全面、不二價銷售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要做到沒有私底下的議價動作,才能讓購屋人購屋更安心、消費者買屋更放心。

|預售屋解約實價登錄要盡快落實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認為,內政部要打擊預售屋投機炒作,首先,預售屋解約實價登錄要盡快落實,配合預售屋禁止換約,才能將投資客完全趕出預售屋市場,呼籲行政及立法部門一定要以民眾的居住正義為最高考量點,盡快讓修法法案可以三讀通過,也阻絕有心人士藉實價登錄向上定錨的歪風。

再來,張欣民也覺得預售成交資訊要更即時、備查資訊更全面,目前預售屋是簽定買賣契約之日起30日內完成成交資訊申報,這部分時間應該還可以再縮短,縮為20天內可不可以,或是10天內可不可以呢?因為預售屋成交資訊揭露越快越新鮮,對購屋消費者越是有參考價值。

|不私下議價 才是真的不二價

此外,現在備查的預售屋資訊有要求業者提供推案戶數,也就是說有「可售戶數」的揭露,但因為台灣預售屋市場長期以來對於價量都是靠市調,最後就是掛一漏萬、以偏概全,無法掌握市場全貌,因此張欣民呼籲主管機關,下次實價登錄2.0要再修法精進,應當要求業者將總銷金額都一併送備查,這樣預售市場的價量就能完全攤在陽光下。

最後,因應實價登錄2.0的施行,有愈來愈多建案喊出不二價銷售,但是不二價銷售不能只做形式上、表面上的工夫,必須實質上做到不二價銷售。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以及實務面來看,預售屋要做到真不二價銷售,第一步就是要將建案每戶售價都「明碼標價」。像民眾走進超商、超市一樣,每一樣商品價格都標示得清清楚楚,消費者只要喜歡也買得起,就到櫃台結帳,絕不會多要求櫃台小姐多打個折扣什麼的;其次是房屋售價要更實惠,這點是測試業者「良心企業」的重要指標,張欣民認為,不二價銷售開價當然必須更合理、更實惠,而且要做到沒有私底下的議價動作,才稱得上是真不二價銷售。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出乎市場預期 央行Q1升息半碼「終結連三凍」 出乎市場預期 央行Q1升息半碼「終結連三凍」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