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調高房屋稅稅基 非六都持有成本增加

2022-06-2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調整後的房屋標準單價,適用於2022年7月1日後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既有建築不受影響。

財政部賦稅署昨(22)日表示,今年應重新評定房屋稅稅基的13個縣市,目前已有8個縣市公告,其中彰化縣、台東縣、雲林縣、南投縣、屏東縣等五縣的房屋標準單價,都較前次調高,尤其彰化縣過去40年未曾調整,此次一口氣調增六成,增幅最高。至於花蓮縣、連江縣及近期房市熱絡的台南市,今年並未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另外基隆市、新竹縣市、嘉義縣市目前尚未公告,最後調整結果將於6月30日公告於財政部官網。

|房屋標準單價 彰化調高六成

據《經濟日報》報導,房屋標準價格每三年評定一次,今年共有13個縣市政府應重新評定,為使稅負合理,財政部持續督促地方合理評定稅基,主要觀察重點在於與基準年1984年的平均增幅,是否達合理水準。

在13個縣市中,8個縣市已公告評定結果,共5縣市調高、3縣市不變。其中,彰化縣房屋標準單價原本自1984年起從未調整,但今年已公告上調,較基準年增幅來到60%。官員表示這是將近四十年來首度調整,但其他縣市過去已陸續調整,因此相比之下調幅比較可觀。

另外,雲林縣較前次調漲約12.7%,從原本較基準年增幅81%,調整後達到104%,增加23個百分點。台東縣約較前次調漲8.6%。若與基準年比較,調整前較基準年平均增幅84%,調整後平均增幅為100%,成長16個百分點。南投縣較前次調漲3.7%,從原本較基準年增幅61%,調整後較基準年增幅67%,增加6個百分點;屏東縣較前次調高10.7%,從原本較基準年增幅76%,調整後來到95%,成長19個百分點。

591資訊

|調整後的房屋標準單價 僅影響新增建的房屋

官員也提醒,房屋稅最重要的不只差別稅率(俗稱囤房稅),還有稅基(房屋評定現值),而房屋評定現值涵蓋房屋標準單價(新屋的認定價值)與地段率(商業發展程度)、折舊率(按屋齡計算)等,由各縣市每三年重新檢討評定。其中地段率是各地方政府據各路段繁榮情況去調整,但變化不大,就算調漲幅度也有限。

而房屋標準單價是依房屋構造、用途類別及總層數等要件計算而來;調整後的標準單價7月1日起上路,將作為明年5月報繳房屋稅的計算依據。這些調整後的房屋標準單價,適用於2022年7月1日後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以使照日期認定為完成日期,既有建築不受影響。

至於台南市今年並未調整房屋標準價格,外界質疑,近年台南房市熱絡,工程物價持續飆升,為何沒有反應在標準單價?財政部官員表示,原則上尊重地方評定結果,財政部也會持續督促各地方政府合理評定。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