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房市僅剩工業產品夯! 專家:回不去光榮歲月

2022-07-0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最熱鬧的西門町人潮消失、空屋招租變多,顯示零售店面的冬天還沒結束

受到疫情、打炒房、升息三大利空,房市逐漸變天。宏大國際資產今(7)日發布不動產報告表示,在辦公室、零售店面、工業、土地中,僅剩工業產品還算「晴朗」,包括廠房、倉儲類等供不應求,價格仍持續高檔,其餘都難見價格續創新高。其總經理陳益盛表示,升息已是趨勢,資金的移轉明顯,不論是股市或房市,投資型資金已分路轉移,要回到2021年的光榮歲月已不可能。

|升息趨勢、資金移轉避險 房市榮景不再

據《經濟日報》報導,受到疫情、打炒房、升息所牽動,宏大國際資產預期第三季土地市場動能減弱、辦公室行情則難再創高,零售店面的冬天亦還沒結束,三大市場面臨「變天」;惟有工業地產市場供不應求,投資展望優於其他標的。

陳益盛分析,隨著美元升息、資金噴發行情已明顯趨緩,且大量資金已轉往銀行及外幣存款避險。據金管會統計,今年4月止國銀外幣存款餘額12兆7459億元,預估6月底將突破13兆元,年增率約20%,足足增加了約3兆元,台股在1萬8千點時,每天交易量可達5000~6000億,而近一個月只剩2000~3000億,各種跡象顯示,隨著美元升息、資金現正忙著轉往銀行及外幣存款避險。

換屋,首購等剛性需求,長期以來一直是住宅市場最大主力。陳益盛指出,住宅市場新增供給充裕,全台灣近年每年樓地板供給約400萬~700萬坪不等,約10萬戶~17萬戶,而依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底自有住宅比率已達84.7%,住宅興建數量似乎已有趨於飽和的現象。

|商辦偶晴、工業用地晴朗 零售店面持續冬天

在商辦方面,北市仍缺現貨,僅有內湖、南港、大直、北士科等區有新增建照,近年陸續會有大搬遷進行。商辦受影響幅度雖然小,但在央行兩度升息後,預期投報率將拉高0.125%~0.25%,因此短期也難見價格續創新高的可能。

而工業產品方面,廠房、倉儲是近三年交易最熱絡的不動產,且是唯一供不應求的不動產類型,幾乎每年上漲1~2成。陳益盛分析,隨著台商回台、國內廠商陸續設廠、擴廠搶地的尖峰時刻已過,除台南、高雄尚有台積電效益外,預估大部分工業地價格仍持續高檔但會逐步趨緩。

最慘的則是零售店面,疫情持續,零售業者、街邊店的來客量及消費已經讓許多業者營運困難,甚至倒閉。陳益盛表示現在連最熱鬧的西門町都人潮消失、空屋招租變多,種種跡象顯示零售店面的冬天還沒結束,唯有大幅下修租售期望值,才不會空置,而店面預期投報率也宜提高至少到2.5%以降低風險。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