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惡房東退散!常見租屋糾紛專家有解

2022-07-2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崔媽媽基金會統計租屋常見糾紛,提醒租客預先做好功課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糾紛與風險

暑假是全台租屋市場旺季,隨大學生、新鮮人進入校園和職場而搬入或搬離,租約糾紛也層出不窮。據崔媽媽基金會統計,常見3大租屋糾紛包括終止租約、押金返還及修繕責任歸屬。專家表示,預防甚於治療,簽約前再三確認、審視合約及雙方認知,才能有段美好的租賃關係。

|租屋常見三糾紛 簽約前再三審視以確保雙方權益

據《ETtoday》報導,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長曹筱筠表示,租屋族最常見的糾紛是合約未滿想提前終止。雙方若未約定可提前終止合約,房東和房客任何一方想提前終止,都必須得到另一方的同意。若違約,則應賠償他方最高1個月租金的違約金;若租約有載明提前終止條款,則在約定時間內告知就不用付違約金。她也提醒,現在大家習慣使用通訊軟體洽詢租屋事宜,只要對方能夠舉證截圖有承諾房客要承租或是已支付定金,即便還沒簽約,都可以視為契約關係的成立。

第二種常見糾紛是不合理扣押金,尤其七月租金補貼政策上路,許多租屋族擔心若瞞著房東申請,未來退租時房東會找藉口沒收押金。曹筱筠表示,承租前及租賃關係結束,務必記得雙方都要好好點交,避免返還房屋時因認知不同而被扣押金。若有相關爭議,可以撥打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向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或當地縣市政府消保單位、地政單位申訴。

第三種則是修繕糾紛,需依個案認定責任歸屬。曹筱筠建議,預防甚於治療,盡量在看屋時就確認房東對修繕或更換設備的態度,也可藉此判斷是否要承租該房屋。

|房東未經同意不可進入租客屋內 分租前可先打聽室友狀況

除以上三種常見糾紛,CTWANT記者也搜尋網路上租屋族常見的困擾。像是租屋族經常碰到房東拿鑰匙自己開門的狀況,或是短時內突然通知要進屋,都讓不少人相當錯愕及困擾。

對此,曹筱筠表示房子在出租後,使用權即在租客身上,房東未告知而擅闖,將構成侵入住居;即便很臨時通知,也必須取得房客同意後才能進入。她建議若碰到這類狀況,可先跟房東告知這樣的行為會構成刑事責任問題,如果沒有改善,可以進一步報警處理。

除了不合的房東,不合的室友也是常見的困擾。承租分租套雅房最常見的糾紛,最大宗就是與室友相處的各種狀況。曹筱筠建議在看屋時可觀察公共空間的衛生狀況,得知室友的衛生習慣及公德心,或向房東打聽室友的職業,以確認跟自己的生活作息會不會落差太大,再決定是否要承租。

|付費預約才能看屋馬上放棄 社群尋屋常有糾紛

而近來也出現房東以「怕房客臨時爽約」、「房屋搶手需另外幫你保留」為由,在看屋前向房客索取「看屋預約金」,曹筱筠表示,無論是《民法》或是《租賃條例》中,都沒有任何一條規範要求房客必須繳納費用才能看屋,也沒有「看屋預約金」這種名詞,碰到此種情況就應當機立斷放棄該物件。

另外她也提醒,追溯租屋糾紛的源頭,很多都是透過FB等社群網站找房子,刊登者無須身分驗證,可能用假帳號、假名、假照片,甚至並非真正房東,後續最容易出現糾紛。因此盡量避免社群找房,以降低後續可能出現的糾紛與麻煩。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