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明年房市怎麼走 國泰建設:難回2021年榮景

2022-11-22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國泰建設在法說會指出,這波房價上漲是來自營造成本上漲、並非景氣。

受到央行與打炒房政策發酵以及美台升息影響,房市交易量減緩,不過,國泰建設近日舉行法說會指出,從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來看,今年前10月新屋市場成交量是略高於去年同期,顯示房市未如市場想像中清淡,但由於主要是剛性主力支撐買氣,認為2023年房市買氣不會像去年那麼「衝」,將以穩定表現為主。

|房價上漲來自營造成本 非景氣帶動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國泰建設分析,近年房市最大變動就是營建成本不斷飆漲,據公司內部試算,2020年整體營造成本就漲15%,2021年漲幅更達30%,今年漲勢未停歇、仍有15~20%。這一波房價很大一波上漲,主要是來自營造成本上漲、非景氣帶動。

另外買氣部分,因台灣家戶人口數持續減少,像是去年家戶人口數是2.8人,今年降至2.6人,家庭結構轉為小家庭化,是這波買氣的最大支柱,認為在家庭人口結構趨勢未改變之下,這股買氣將會持續支撐後續房市。對建商來說,由於營造成本居高不下,建案價格要下來難度很高,認為明年房市就是回歸基本面,在政府陸續祭出打炒房措施後,房市將往正向發展,明年房市整體來說就是穩健發展。

而從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來看,今年前10月新屋市場成交量是略高於去年同期,顯示房市買氣有撐、未如市場想像中清淡;他認為,在家庭人口結構轉趨小家庭化,是支撐這波房市以及明年房市的剛性主力買氣,認為明年房市買氣不會像2021年那麼「衝」,整體市場將以穩定表現為主。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