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升息有感利率飆 央行:房價有讓利空間

2022-11-24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央行公布五大銀行10月新增房貸金額年減近三成。

政府打炒房與央行連續升息成效逐漸發酵,央行昨(23)日公布,台灣銀行等五大銀行10月新增房貸金額跌至472.7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幅減少近三成;而新增房貸利率則升抵1.827%,重返1.8%水準,並創下六年八個月新高。官員表示,房價雖仍在高點,但成長已逐漸趨緩;營建成本壓力也自5月開始逐步降低,認為房價有讓利空間。

|打炒房與升息 房市買氣疲軟

根據央行統計顯示,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與華南銀行等五大銀行,10月新增房貸金額為472.72億元,較上月減少74.4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幅更減少近三成。若排除2月農曆春節、8月民俗月等季節性因素,為2020年6月以來、近兩年半新低。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表示,10月新增房貸金額為今年3月以來新低,這與10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月減6.87%、年減28.2%情況一致,反映近期房市買氣相對保守。受到央行升息、金融市場震盪、經濟前景不好等因素,民眾收入受影響,導致購屋意願轉趨審慎保守;加上今年以來,銀行積極控管不動產放款風險,對房市需求同樣造成衝擊。

對於目前的房市景氣,她分析,由於央行持續升息,加上經濟前景不確定性高,且金融市場非常震盪,10月時美股、台股都往下走,只有在月底時稍微反彈回來,股市表現不好也會衝擊房市,使房市買方轉趨保守觀望、買氣便顯得低迷。

|營建成本壓力降低 價格有讓利空間

而民眾最關心的高房價議題,蔡惠美指出,先前建商多表示高房價關鍵是材料價格高漲、缺工嚴重,導致營造成本居高不下,但觀察近期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年增率,今年5月以來「都是往下走」。

她指出,目前房貸已萎縮,而就成本面來看,觀察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年增率自5月起逐月下滑,10月已從過去兩位數降至4.6%,顯示建商成本壓力已降低,建商在房價上確實有讓利空間。但房價是否會下跌,接下來就看建商財務狀況如何,是否堅持高房價以支撐利潤,抑或是因應買方需求而降價。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