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新屋賣壓續飆 房仲:今年還會繼續惡化

2023-03-0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去年新屋交易慘淡創新低,專家不看好後市。

近年房市推案火熱,新房子愈蓋愈多,但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政府打炒房意味濃厚,對新案市場衝擊甚大。據內政部資料顯示,2022年全台屋齡五年以下新成屋買賣移轉僅占住宅買賣的10.5%,等於每十人僅一人買新成屋,為有統計以來歷史最低。專家認為未來市場買氣將持續向中古屋市場挹注,未來新成屋交易占比不排除跌至10%以內。

|高房價、政策、景氣等影響 新屋交易持續下降

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2022年全台屋齡5年以下新成屋買賣移轉筆數共計1萬5244筆,僅占住宅買賣總筆數14萬4613筆的10.5%,等於每十人僅一人買新成屋,是自200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歷史新低,相較於2009年新成屋交易占比的35.6%大幅減少25.1個百分點。

對此,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葉沛堯表示,高房價是導致新成屋買氣走低的元兇,在目前政府打炒房、薪水緩漲、房市趨冷的環境下,未來新成屋交易占比恐持續下降。

據《ETtoday》報導,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新屋占比逐漸下滑,主要因素仍除政策與央行升息等因素,另也由於近幾年來房市火熱,新去化快速,且近年來房地合一稅2.0上路,購屋未滿五年出售將被課以重稅,導致新屋占比逐漸降低。

|中古屋買氣增加 都會區新屋供過於求

對於新屋後市,據《聯合報》報導,葉沛堯指出,去年房市快速降溫,市場觀望濃厚,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限制預售屋及新成屋換約轉售,民眾購買此類產品的意願大幅降低,研判未來市場買氣將持續向中古屋市場挹注,今年新成屋交易占比恐繼續走低,不排除跌到10%以下。

葉沛堯提醒,新推案仍在如火如荼地興建,依內政部統計,2022年住宅類核發建照宅數超過18萬宅,是統計以來史上第四高,在目前都會區房市買氣降溫,普遍出現供過於求狀況下,這些新增供給將是台灣房市的一大風險。購屋民眾在買房前要特別留意所在區域的供需關係,以此避免未來房市發展若不如預期所產生的跌價風險。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