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年輕人真敢衝 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狂增3成

2024-03-1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的申貸件數5年就增加約1.5萬件,成長幅度高達32%。圖為示意圖

年輕人其實很敢買房?聯徵中心最新資料顯示,從2019年到2023年,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的申貸件數從45,489件增加到60,152件,短短5年就增加約1.5萬件,成長幅度高達32%。房仲業者認為,台灣房價漲勢驚人,不少潛在購屋都認為現在不買房,以後會更貴,而政府釋出的新青安利多,也加強年輕人勇於進場買房的動力。

|5年房價漲幅接近3成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聯徵中心資料顯示,從2019年到2023年,全台35歲以下房貸族的申貸件數從45489件增加到60152件,短短5年就增加約1.5萬件,成長幅度高達32%,而35~50歲房貸族和50歲以上房貸族的成長幅度分別只有23%和14%;而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也揭露,去年Q3全台平均購屋單價為32.49萬元,較2019年同期、5年前的25.2萬元,增加了7.29萬元,漲幅接近3成,顯見台灣房價漲勢驚人。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黃勝暉分析,持續飆漲的房價讓不少潛在購屋族都產生了「現在不買房,以後會更貴」的心理壓力。而在在少子化的浪潮下,許多父母都會主動幫忙支付自備款或提供其他形式的資金支援,因而使得年輕族群的購屋比重有所攀升。另外,政府釋出的新青安利多,也進一步加強了年輕人進場買房的動力。

|年輕人進場前應審慎評估自身財力

此外,從買房偏好也可以看出與上一代有明顯差異,第一,不同於以往的大家庭模式,現在的年輕人更注重私人空間,普遍偏好房間數量較少、坪數較小的住宅,通常以2~3房的小宅產品為主流;第二,現在的年輕人更在意生活品質及便利性,有管委會、電梯大樓、豐富公設的電梯大樓往往更受年輕族群的青睞。第三,部分年輕人為了壓低購屋總價,同時又要滿足一定居住品質,寧願到相對外圍的蛋白區、蛋殼區買房置產。

不過,雖然買房成家固然是一件好事,但黃勝暉提醒,對於口袋不深的年輕人來說,買房後的房貸、房屋稅、地價稅、修繕費用等林林總總的支出加起來也是不小的壓力,而且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利用新青安的5年寬限期大膽進場,但寬限期結束後每月房貸支出將大幅提高,加上過去幾年全台房價飆漲,部分缺乏基礎建設但房價早已超前反映的區域,未來房市走向仍存在不確定性,建議年輕族群進場前還是要謹慎評估自身的財務狀況和預算範圍。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