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買房建商倒閉 緊抓這根稻草好保命

2018-02-2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買預售屋初期自備款繳款輕鬆較易入手,受到首購族喜愛,但是工程期長達2~3年,房市景氣變化大,時有所聞建商突然倒閉,讓購屋族『房財兩失』,苦不堪言,為維護購屋族權利,從2011年5月開始,內政部制定《預售屋定型化契約》規定預售屋建商須提供履約保證

現行共有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信託、價金返還、同業連帶擔保及公會連帶擔保等五種。

591資訊

圖/購買預售屋內政部規定建商須提供履約保證,維護購屋人權益。

│價金、不動產開發信託 資金信託第三方金融機構

各種履約保證特色都不同,像是價金信託不動產開發信託,為建商將興建資金或繳納價金信託給建經公司或是銀行等第三方,依工程期撥款,但律師提醒,根據《預售屋定型化契約》,信託受益人為建商,當建商無法履約時再轉成已購客,若建商申請破產且主張已將資金或繳納價金為興建所用,已購客恐拿不回已繳金額,且其信託第三方當建商違約時只有協調之用,無強制力。

│價金返還交屋前無法動用 出事價金可全數返還

價金返還則是指是指由第三方金融機構承作,且保證費用須由建商負擔,交屋前建商無法挪用款項,若發生建商倒閉,已購客投入的全數金額由金融機構退回,相較有保障,不過雖本金可全數返還,但期間該有的利息可是拿不回來。

│同業、公會擔保 仍有完工可能

另外,同業連帶擔保是指由同級之建商相互連帶擔保,而公會連帶擔保,建商必須附上同業擔保書,且該同業要加入全國或各縣市建築開發商同業公會,因此公會也有之連帶保證責任,上述兩種方式根據《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紀載當若建商倒閉,擔保同業公司負責完成建案交屋,不得要求任何費用

地政士表示,同業及公會擔保實務上較為少見,雖同業擔保有限定非關係企業,且必須限定資本額相當的建商,但在不景氣之下,還是存有同時倒閉的風險

591資訊

最後地政士也提醒,上述五種履約保證建商只須擇一辦理,民眾無法自己挑選,購買前最好先詢問是哪種履約保證,自行評估未來是否有保證。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