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溼答答!? KO漏水屋靠4大招

2019-05-04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梅雨季來了!對於想買房子的民眾來說,正是審視房屋漏水的好時機。想避免買到漏水屋,除了直接花錢「鑑定」,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張大眼、仔細看」尤其是愈潮溼的空間愈要放大檢視,591房屋交易網也提醒,凡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為了避免賣方隱瞞資訊,民眾簽約前事先釐清「瑕疵擔保責任」,並且了解事後該如何「請求賠償」,便能降低遇到漏水屋的風險。

591資訊

圖/近期逢梅雨季,對於想買房子的民眾來說,正是審視房屋漏水的好時機。設計照片

│避開美麗的裝潢屋

眼見為憑!房子有沒有漏水要怎麼看?首先,建議大家應避開”肉眼難看穿的裝潢屋”,裝潢後的房子固然光鮮亮麗又能省下裝潢費,但也因為看不到實際結構,很可能藏有漏水或結構安全的隱憂,若事後發現,要重新處理也是一項麻煩的大工程,因此最好以未裝潢過的空屋為主,畢竟看得到的較實在。

591資訊

圖/裝潢後的房子因為蓋住實際結構,恐藏有漏水和結構安全的隱憂。

然而,房子會漏水,不外乎管線老化和建築結構受損,所以該檢查的地方包括牆面天花板交接處牆角,以及「被重新粉刷、整理」的地方,看看是否有漏水痕跡或油漆脫落的現象,尤其是潮溼的浴室和廚房,應留意牆壁、地板、角落油漆、地磚是否有變色、積水或濕氣產生。

591資訊

圖/牆壁和天花板有漏水痕跡或油漆脫落的現象,房屋很可能潛在漏水危機。

591資訊

圖/較潮溼的浴室和廚房空間,更需放大眼睛觀察有無漏水問題。


│鄰居打聽漏水情報

當然,看屋時機若可搭上梅雨季、颱風、連日大雨之後,再進行看屋會更好、更準確,因為經過大雨的一番洗禮,如果是漏水屋,上述該注意的細節也較容易會露出破綻,有沒有漏水一目了然。此外,向左鄰右舍打聽漏水情報也是一種方式,畢竟一間房子漏水通常都會影響到鄰房或是下層的住戶,多方打聽更有保障。

591資訊

圖/利用雨季或是連日大雨後看屋,房屋有沒有漏水會更加明顯。

但並不是每個人眼睛都如此銳利,而且就算看屋多次,也會擔心有自己沒看到的漏水問題,這時不妨委託專業人員進行房屋鑑定,好壞一翻兩瞪眼。雖然一般都是買方提出鑑定需求並付費,但若鑑定後沒有漏水問題,就當花錢買保障,住得也會比較心安。

591資訊

圖/有些壁癌、水漬是肉眼看得見,但看不到的結構問題最好委託專業鑑定。


│釐清瑕疵擔保責任

接著必須了解「瑕疵擔保責任」,瑕疵擔保是以買賣時間點劃分,也就是說房屋漏水若是發生在買賣之前,賣方需負擔擔保瑕疵,且應向買方善盡告知責任。

所以說,今天假設賣方已告知買方會漏水,且買方對於瑕疵之情也可以接受,那麼賣方就不用負擔瑕疵擔保責任,因為一般都會以價格折讓、賣便宜一點來彌補,但也要注意,會有誰來修的問題。

591資訊

圖/房屋漏水發生在買賣之前,賣方需負擔擔保瑕疵且應向買方善盡告知責任。

如果今天是由買房自願處理,那便沒有責任和費用的問題;但若是由賣方來修,建議須將相關細項詳列買賣契約中,包括「由賣方負責修繕」「修繕程度」「完工時間」「修繕費用分擔方式和比例」「賣方若未履實修繕責任違約金」等等,畢竟白紙黑字的書面契約更具法律效力。

│確認房屋現況書

但今天假設賣方未告知房屋漏水或曾漏水,在房屋現況書中也沒勾選滲漏水,買方在簽約後才發現有漏水的問題,這時賣方就得負起「瑕疵擔保責任」,買方可請求解除契約損害賠償減少價金

591資訊

圖/購屋前應確認房屋現況書有無勾選漏水或曾發生漏水問題。

然而瑕疵擔保的請求權期限也要特別留意,因為依民法規定,買方在5年內有發現漏水瑕疵,若賣方不積極處理,買方發現後並告知賣方的6個月內提起賣方須負起瑕疵擔保的請求權,一旦逾期恐將失去求償的權利,先前就曾有民眾買房後發現漏水,但拖了許久才提出訴訟,而被法院判定敗訴。

│別忘記請求屋價減損

不過,想要賣方負「瑕疵擔保責任」還有一個大前提,買方需證明漏水是交屋日已存在,這點是最困難的地方,也是最大的爭議點,實務上到最後還是會透過訴訟來解決,讓法院委請土木技師工會或是建築師工會進行鑑定。

最後,也要提醒民眾,若已經買到漏水屋,除了向原屋主請求修繕賠償,也別忘了要請求屋價減損(房屋缺失揭露,必定也會折損房價)的損失,將來你要賣房時,也必須在屋況說明書中揭露房子曾漏水以及經過修繕的事實,否則明知而不說,恐涉嫌詐欺,後果不堪設想。

591資訊

圖/買方需證明漏水在交屋日已存在為瑕疵擔保責任的前提,這部分往往較難舉證。


Tips:

時下有些許仲介在售屋時,會提供購屋民眾漏水保固的售後服務,但該保固並非萬能,在條件上限制頗多,譬如在金額、屋齡等項目多有設限,而且大多保固範圍只限在主建物與附屬建物,不含違建,保固期也較短,最短可能只有半年。

另外,有的仲介會為了省麻煩,避免交屋後還要處理漏水問題,便在買賣契約中約定賣方只負擔1年(或半年)的漏水保固責任。但這樣的約定並不違法,只是買方並須明確知道若簽了合約,就代表交屋過後1年(或半年),如果房屋漏水就不能向賣方提出任何主張。因此儘管契約內條文繁多,在簽署時一定要詳細審閱契約條款,謹慎為之,如有任何疑慮應立即提出討論,千萬不能全盤接收,以免喪失權利。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