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買房大小社區怎麼選? 最佳戶數大公開

2020-01-1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挑選社區戶數也是買房一大重點,因為戶數將影響社區管理費以及居住的生活品質,以小型社區來說,出入相對單純,社區安全較有保障,不過由於戶數少管理費平均分擔下來也會比較高,而大型社區的優點就是常見有多元豐富的公共設施,但人多出入複雜,此時社區管理就更顯重要。

591資訊

|小型社區出入單純

總戶數百戶內的小型社區,不少是因為基地小,先天不足只能規劃百戶內,但優點就是出入相對單純,一般來說社區警衛對住戶也比較了解,如此一來除了社區安全有保障外,管理品質也比較容易掌控。

但是小型社區由於戶數少,一旦需要維修的公設多,管理費平均分擔下來也會比較高,若不想每月都須繳交高額管理費,建議民眾看房時避免買像是有游泳池等公設支出費用高的社區,不僅因為保養費用高會增加管理費外,一旦管委會公積金短缺,無法支持維修或是請救生員的基本開銷,淪為荒廢。

然後看小社區房子時也要注意,因為小社區住戶為了省管理費,社區安全管理只會安裝保全系統,代表沒有警衛可以代收信件或包裹等服務,造成生活不便利。

|豪宅社區公設豐富

一般來說百戶以下社區的除了小基地建案外,有不少豪宅產品因大坪數更重視隱私的關係,戶數也規劃在百戶以內,通常豪宅公設規劃也較豐富,,像是有健身房、游泳池甚至KTV等,且也會聘請24小時的警衛,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豪宅等級的物管,管理費也比較昂貴。

591資訊

|大型社區管理費低

300戶以上的大型社區最大的優點就是多擁有豐富的公共設施,並且由於戶數多,因此管理費平均分擔下來也會比較低,然而大型社區由於住戶多,不僅常見紛爭,社區管委會也容易因意見分歧,導致管理效率低落;另外,大型社區若為多棟建築,建議民眾看屋前應觀察與鄰棟間的距離,避免過近容易被鄰居看光。

大型社區人口多、出入頻繁,若想買這樣的社區,建議民眾可以選擇採分棟、分層管理的社區,才能避免進出複雜;此外,有些大型社區投資客比例也相對較高,加上建商可能會降價求售賣剩的餘屋,或是社區內同時有太多的買賣交易,都將造成價格不穩定,嚴重影響房屋的保值性,未來也較難以轉手。

591資訊

圖/大型社區內若同時有太多的買賣交易,將造成價格不穩定,影響房屋保值性。

|坪數大小也會影響社區管理

除了從社區戶數觀察之外,房產作家蔡志雄也指出,社區內規劃坪數也是另一項觀察重點,若是該社區皆以大坪數規劃為主,因為總價較高,所以住戶的經濟能力也相對較佳,社區維護品質也會較好,不過若是以小坪數產品為主的社區,多半可能為投資客出租所用,租客水準不一,所以當整個社區都是屋主自住和整個社區幾乎都是租客時,社區管理及生活品質上也會有所差異。

|戶數100~300最佳

一般而言,戶數適中、規模介於100~300戶間的社區最受民眾青睞,一方面住戶所需負擔的管理費平均下來不會過高,二方面社區也能有充足的公共基金可以運用。

而房產作家蔡志雄補充表示,若是戶數少跟戶數多的社區非得選一個,建議選擇戶數多的比較好,因為買了房子後除了要繳房貸還得繳管理費,加上戶數少的話,管理費長久計算下來負擔會過重,同時也建議民眾入手前要評估公設未來的使用率,可以選擇像是健身房及閱覽室等實用性較高的公設,避免保養費用高的公設,以免增加管理費的負擔。

591資訊

Tips:

管理費的高低影響民眾購買意願,而且若過高的管理費造成後續住戶繳交狀況延遲,嚴重就會影響整體社區管理,因此想了解該社區是否能正常管理,建議民眾在看屋時,可以觀察管委會公告在電梯所列出的管理費收支明細,除了查看財務狀況外,還得觀察應收與實收的比例,若是住戶繳交管理費的比例過少,社區後續運作也容易出問題。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