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住宅類建照核發增 全台開工量創5年新高

2019-08-1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觀市場變化,搶買房先機

591資訊

圖/今年上半年核發住宅類建照共68215宅,為近10年同期新高。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今年上半年住宅類建造執照共計6.8萬宅,較去年同期增16%,為近10年同期新高;住宅類建築物開工也來到5.4萬宅,較去年同期增近15%,為近10年同期次高,可看出建商推案信心轉強。不過就全國住宅開工量來看,雖然是5年來新高,但和去年相比六都有增有減,顯示各區業者信心有強有弱,各地房市市況不一,並非同步走揚。

|上半年住宅類建照核發創10年新高

建築物在新建、增建、改建及修建工程,都要請領建造執照(建照);而自領到建照之日起,建商應在6個月內開工,並在開工前申請主管建築機關備查;建築物建造完成後的使用或變更使用,則要請領使用執照(使照)。

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建築物建照共計1萬2952件,其中核發住宅類建照就有6萬8215宅,創10年來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增16%;而建築物開工部分則為8045件,住宅類建築物開工為5萬3646宅,是近10年同期第2高,較去年同期增15%;至於建築物使照共計則約1萬797件,其中核發住宅類使用執照為4萬4540宅,雖較去年同期略減3%,但也是近10年第3高。

591資訊

|北市上半年開工量與同期比增6成

不過若針對住宅類建築物開工量來觀察,上半年開工數5萬3646宅,較去年同期增加6972宅,但細看六都數據卻有增有減,並非同步走揚。今年上半年以台北市年增67%最多,一舉躍上5385宅,台中市年增58%排名第二,達13018宅,開工量居六都之冠,高雄市也有成長30%,排名第三,而其他三都與同期相比均呈現下降,新北市減13%、桃園市年減12%、台南市年減4.7%。

房仲業者表示,建照量、推案量以及開工量都能反映建商信心,由於建案開工就必須投入大額興建成本,通常在預售銷售良好,或是買氣明顯回升時,開工量才會增加。房仲業者進一步分析,今年上半年買氣穩定,美中貿易戰促使資金回流台灣,高端買盤加溫,加上危老話題發酵,讓台北市開工量大幅增加。

而台中市因人口紅利及建設議題持續加溫,建案熱銷消息頻傳,建商因此大舉開工搶市;高雄房市自去年選舉後一路走升,建商打鐵趁熱讓今年上半年開工量大增。至於今年開工量縮減的三都,雖然買氣有回升,但前幾年推案量大,建商仍在消化餘屋,開工因此相對保守。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