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小小空間學問大 衛浴設備教你挑

2019-10-1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無論是早上起床刷牙洗臉或是晚上睡前洗澡,衛浴是我們一天中進出頻率最高的地方,因此舒適的衛浴設計也是裝潢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主要可以將浴室分為沐浴、馬桶以及洗臉盆三大項目,除了可以依設計形式、外觀以及功能挑選外,三者的動線的安排也很重要,像是洗臉盆前方為主要動線,所以建議需留60~80公分的空間較為充足;另外安裝馬桶時左右兩側應各保留35公分,才不會過於擁擠。

591資訊

獨立淋浴間能保持乾燥

乾溼分離的衛浴空間能讓淋浴間以外的空間保持乾燥,優點是能避免因地板積水而滑倒,減少意外的發生,同時還能降低衛浴空間裡的水氣對電器用品造成損害或是相關衛浴配備的腐蝕,不過缺點就是所需的空間較大而且造價也較高,加上若是選擇玻璃門板的話,水垢容易殘留難以清潔。

591資訊

圖/乾溼分離的衛浴空間能避免因地板積水而滑倒,不過水垢容易殘留在玻璃門板上。特力屋提供

浴缸

獨立式浴缸

不只方便安裝移動,且款式選擇多、外型美觀優雅,維修保養更相對容易,但是由於這類浴缸都具有相當的長度及寬度,浴室空間要夠大,並且缺少置物表面,浴缸周邊通常沒有擺放沐浴用品之處。

嵌入式浴缸

嵌入式浴缸可緊貼牆面,體積較小又節省空間,因此新屋至少有9成都是附贈這類型浴缸,嵌入式浴缸進出有檯面可以扶著,能夠借力使力,相對也較安全,不過須留意浴缸與包覆材中間的填縫處容易有漏水、發霉的問題。

591資訊

圖/獨立式浴缸方便安裝移動,但是缺少置物表面可能較不方便。特力屋提供

馬桶

壁掛式馬桶

由於水箱隱藏在牆壁內,只有桶體與沖水面板需要安裝在牆壁上,簡潔的外觀輪廓不佔用空間,因此適合空間侷限的浴室,不過安裝或維修麻煩,一般家庭浴廁較少使用此種。

雙體馬桶

水箱與底座分離,使用螺絲與密封件固定組裝,優點就是價格親民而且沖水量大,不過由於馬桶和水箱是靠螺絲固定,因此使用的年限久時容易有漏水的問題。

單體馬桶

水箱與底座是一體成型,不像雙體的馬桶和水箱間是透過螺絲固定,久了較會有漏水問題,而且去除桶體與水箱之間的接縫,安裝以及維修較便利,同時也較省水,缺點就是價格較高且沖水量比兩件式馬桶小。

591資訊

圖/ 馬桶型式多種,民眾可以依照不同的功能選購。特力屋提供

洗臉盆

壁掛式臉盆

是一般常見最傳統的臉盆設計,因為價格便宜而且所佔的空間小,適合小坪數的衛浴空間,不過由於臉盆全靠與牆面接觸的螺絲支撐,因此超過10年以上的螺絲會因為長期接觸水蒸氣鏽蝕,需要特別注意。

檯面式臉盆

整個臉盆都置於檯面上,檯面式臉盆造型變化非常靈活,也可以在檯面下加裝抽屜變成收納空間,不過設計上要特別留意檯面高度是否符合使用者身高,也要留意臉盆的承重量,以避免爆裂意外發生。

嵌入式臉盆

又分為半嵌式以及下嵌式臉盆,半嵌式臉盆為整個臉盆一半置於檯面之上、一半置於檯面之內,所需要製作的檯面較小;而下嵌式臉盆因為面盆需與檯面做接合,因此所需要的檯面範圍最大。

591資訊

圖/嵌入式臉盆中的下嵌式臉盆因需與檯面做接合,所需要的檯面範圍最大。特力屋提供

馬桶位置避免對門

在配置衛浴設備時,需留出適當動線,在浴室裡梳洗才不會有壓迫感,首先馬桶不應該對門也要避免放在浴缸旁,最好擺放在靠牆角落,才能保有隱私感,在安裝時除了需預留馬桶的適當管距外,左右兩側也建議保留35公分以上,因為馬桶尺寸面寬大概在40∼55公分,如此一來上廁所才不會覺得擁擠。

除此之外,建議洗臉盆前方需留出60~80公分的空間作為走道,當一人在盥洗時,方便其他人從後方經過,最後淋浴空間與洗臉盆和馬桶的距離,彼此的間至少要達40公分,使用起來比較順暢也才不會發生碰撞。

591資訊

圖/洗臉盆前方需留出60~80公分的空間作為走道,才會比較方便。特力屋提供

Tips

選購馬桶時,除了可以加裝有洗淨、暖座設備及自動沖水等功能的智能馬桶外,也可以確認有無環保、省水標章,同時民眾若想將家中的一段式馬桶改為兩段式,建議應先測試原本的馬桶是否適合升級,首先可以將水箱水量減半,再丟入5∼6張揉成球狀的衛生紙後沖水,若沖不乾淨的話,這類馬桶就並不適合更改為兩段式省水馬桶,換了反而有可能會更浪費水。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