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滴滴答答 房屋漏水這樣救

2019-11-16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滴滴答答,室內滲水、牆面出現壁癌,這些都是房屋漏水的症狀,買房最怕買到漏水屋,尤其台灣氣候潮濕,若是再加上室內滲水,生活品質將大大扣分,專家表示,室內漏水的原因可分為裂縫、驅體塡充不實以及水管或者混凝土劣化造成,其中漏水處又以浴室、天花板、窗框及牆面等地方最為常見。

591資訊

|水管破裂為浴室漏水常見原因

發現浴室漏水,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水管破裂,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樓上浴室或廚房地坪防水出問題導致,因此可以透過觀察滲水時間的持續性判斷,像是若只在洗澡等用水尖峰時期固定漏水,且水量不多,那就較有可能是因為樓上防水出問題造成,不過若是持續漏水,且滲水位置在馬桶、面盆或排水孔的下方,則可能是自家水管破裂的緣故。

大信防水總經理康永昕表示,水管漏水的原因可能為防水材料選用不當,而修補水管漏水的方式將從滲水中心點開始,沿著管線路徑將管線挖出並更換即可,一般管線滲漏通常發生在接頭或彎頭的地方,或是舊式水管使用的鑄鐵管,時間久容易因氧化導致滲水,由於目前新式住宅普遍把排水管懸吊在樓下住戶的天花板,因此不一定要打除地面才能維修。

591資訊

圖/浴室漏水常見的原因就是水管破裂,且滲水位置通常在馬桶、面盆或排水孔的下方。

|天花板漏水協商樓上住戶檢查

天花板漏水可以分成頂樓戶與非頂樓戶,若是頂樓戶發現天花板漏水的狀況,需檢查屋頂給水區的管路或水塔是否滲漏水,同時需檢修屋頂地面或雨排周邊的防水工程,而非頂樓戶天花板的漏水問題,通常和樓上住戶的排水管路或浴室及陽台地面防水有關,就需協商樓上住戶配合處理。

頂樓防水不良,解決辦法即是將整個屋頂地面重新施作防水,然而若是樓上漏水,除了些要請樓上鄰居協助處理外,由於屋齡高的中古屋,早期天花板可能會使用較便宜的氧化鎂製成,建議可以改用較不容易漏水的石膏板或矽酸鈣板等建材來訂製天花板,將氧化鎂板的部分全部拆除,同時受潮的材料也一併更換,才能有效杜絕房屋漏水。

591資訊

圖/天花板漏水通常與樓上住戶地面防水工程有關,建議協商樓上住戶配合處理。

|框體填縫不良導致窗戶漏水

一般窗框漏水可以分為窗框本體漏水及結構裂縫漏水,若是框邊兩側內牆有壁癌產生,這種狀況屬於窗框本體漏水,通常是窗戶本身無氣密性,或框體外部接縫填縫不良及老化所致,造成雨水經由外牆壁磚縫隙滲入室內,建議最好直接更換窗戶。

而若是結構裂縫漏水則會在牆面上看到裂縫,一般會使用高壓灌注工法補救,用機器將灌注藥劑(PU發泡劑)打入縫隙中,藥劑遇水就會膨脹並將縫隙填滿,做完一般處理後也可以在外牆再塗一層防水層,加強防護。

591資訊

圖/窗框漏水可以分為窗框本體漏水及結構裂縫漏水。朵卡室內設計提供

|浴室牆面滲水須重做防水工程

牆面滲水尤其以浴室外牆最為常見,通常在洗完澡或清洗浴室後,浴室周邊外牆容易發生牆角滲水的狀況,同時也容易有壁癌及油漆脫落的問題產生,康永昕總經理表示,造成這種狀況多半為浴室牆角防水工程不確實或是防水材料選用不當,導致浴室外牆滲水。

解決辦法即是裂縫牆做好斷水防水,將有問題區域牆面刨除到結構層,填上防水材料,再做批土、研磨粉刷等工序,在重建時最底層一定要做好防水,才能有效杜絕日後壁癌再度產生的狀況,倘若是不想全部敲除,建議至少也要做到距離地面150至200公分,平常淋浴時水會噴到的高度,也能避免浴室牆外滲水。

591資訊

圖/浴室周邊外牆容易發生牆角滲水的狀況,在重建時最底層一定要做好防水。朵卡室內設計提供

591資訊

Tips:

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避免房屋漏水後得補救,首先看屋時一定要驗屋,若發現有漏水狀況,則馬上請建商改善再行複驗,另外依據《民法》規定,建商至交屋後對於買賣標的物必須負擔5年的瑕疵擔保責任,因此若民眾入住後發現漏水,也可以在6個月內向建商要求瑕疵擔保責任,若建商持續不處理,則可寄出存證信函要求建商在期限內修復,避免建商拖延。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