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誤踩二工陷阱 下一個冤大頭就4ni

2018-05-0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房價高漲,每個人都想買低總價小宅卻希望擁有更大、更豐富的生活空間,因此建商動起歪腦筋,取得使照後再二次施工(簡稱二工)創造更大坪效,讓消費者買單,但是這些讓你覺得多出來的空間以及豐富公設,實情是通通違法,小心未來被拆除,賠了夫人又折兵。

591資訊

圖/漂亮的交誼廳等公設空間,要張大眼分清楚是否為二工。

│違建即報即拆 夾層、陽台外推都是

二工到底有哪些?大致可分為「違規使用」及「違章建築」,「違章建築」(簡稱違建),主要是指應申請建照、雜項執照而未申請,擅自增加建築面積、高度等,讓人感覺像是免費「多」出來的空間,現政府對於新增違建都是抱著即報即拆的態度,可別一時心存僥倖。

違建可分為增建在主建物或是附屬建物,主建物最常見就是夾層,假如是合法的樓中樓夾層必須經過申請,且其規定夾層不可超過該戶總樓地板面積的1/3,並且會列入面積登記在謄本中。

而現在房價高漲,小宅當道,建商主打坪效,在挑高的空間施作夾層都是夾好夾滿,以C型鋼及木板施作樓板,用來收納或是另闢成臥室,若戶戶都施作,除了違法外,恐會使整體建築物的載重增加,影響建築安全結構。

591資訊
圖/室內增建夾層恐增加整體載重,恐影響建築安全。

另附屬建物的違建可說是「多采多姿」,像是陽台、雨遮外推及露台增建遮雨棚,建築師表示,將原本陽台、雨遮「打出去」,打掉原本的內牆增加使用空間,除會削弱原本排煙、消防、遮雨功能,還會影響整體載重,且若接合設計不良可能會有漏水問題。

一般預售案在銷售時對於陽台外推,多會在平面圖上以虛線標示,看房就要多留心注意。另外,不少透天產品會利用中庭墊高或增建的方式增加使用空間,這些其實也都是違法二工。

591資訊
圖/陽台外推通常會在平面圖以虛線(紅框處)標注。

│抓出違規使用 圖片對照是關鍵

假如是社區住戶共同使用空間的二工,多屬「違規使用」,簡單來說就是跟原本使照登記用途不同,最常見的包括將機電、停車空間改成交誼廳、健身房等公設。

另外,因都會區空間有限,政府會鼓勵大型社區建案將1樓空地規劃成開放空間,並給予容積獎勵,但是當成屋後,就用柵欄、盆栽等方式納為社區私用,這種亦屬違規使用。

591資訊

圖/開放空間提供給公眾使用,不可用盆栽、柵欄等方式納入社區私用。

根據《建築法》第七十三條第二項規定,未經核准變更使用而擅自使用,可處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6~30萬元的罰金,限期改善,若不改善可連續開罰直到拆除為止。

不想要當冤大頭,在看屋時就要小心,假如是買新成屋,可以先去地政單位申請建物測量成果圖再與建商提供的現況平面圖比對,若有不同就得要多留心,若是買預售屋同樣要仔細看建商給的圖面,主動詢問是否有施作二工才能安心。

591資訊

│建商想卸責 簽約加註二工

另外,部分建商也會在契約上加註有關二工的磋商條款,企圖逃避責任,消保官表示,有些建商會在合約裡標明何處為二工的空間,並且表明未來如被發現須強制拆除,要由買方負起責任,民眾簽約前最好看清楚,簽約後就得負擔責任,難再對建商究責。
591資訊

圖/部分建商會在合約說寫明再取得使照後會進行二工(紅框處)。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