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單層多少部電梯才對? 黃金比例報你知

2018-06-21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買房想要獲得更好的居住品質,除了室內格局也要注意社區的電梯數量,這可是影響每天出入的關鍵,根據《建築技術規則》六樓以上建築須設置至少1部電梯,但電梯數量可不是多多益善,看房時別忘考慮梯戶比,才能確保為未來住的舒適又開心。

591資訊

一、 什麼是梯戶比?

以電梯數量及單層總戶數來看,單層4戶配有2電梯,梯戶比就是2:4,簡單來說平均下來2戶使用1部電梯,梯戶比分類通常為以下三種類型。

591資訊

圖/買房別忘了考慮梯戶比,可是每天出入的關鍵。

1.高梯戶比:多戶共用電梯,梯戶比1:4以上。例:單層8戶以上、配2梯,多為酒店式公寓產品及住商混合大樓。

591資訊

圖/高梯戶比規劃,多戶共用電梯(紅框處)出入較為複雜。

2.一般梯戶比:戶數跟電梯(紅框處)數量適中,梯戶比1:3左右就屬之。例:單層4~6戶配2梯,一般住宅大樓產品常見。
591資訊

圖/一般梯戶比,電梯(紅框處)與戶數比例相當,多見於一般大樓產品。

3.低梯戶比:單層戶數、電梯(紅框處)少。例:1梯1戶及2戶1梯,多是豪宅、小基地建案。
591資訊

圖/單戶單梯保有一定隱私性。


二、 梯戶比影響什麼?

1.電梯等待時間:
單層多戶的社區,因為出入人口多,但上下班時間等電梯時間須比較長。
2.通風、採光:
高梯戶比因單層多戶,格局規劃上多以單面開窗為主,通風、採光較為受限;反之格局單層獨戶、雙併配1~2梯的格局,規劃雙面或三面開窗,通風、採光比較好,居住起來也較舒適。
3.私密性:
高梯戶比規劃,單層人員出入也較複雜,單層獨戶、雙併配1~2梯的格局居住人口少,當然也能保有私密性及安靜。

三、 高低梯戶比各有什麼特色?

1.高梯戶比社區:
多為1~2房首購小宅規劃,出入人口複雜,無法保有私密性,且上下班時間等電梯需耗時太久,室內格局多為單面開窗,採光、通風性都較為受限。

2.一般梯戶比社區:
人口、電梯數量出入適中、屬一般社區規劃,電梯也算能隨叫隨到,符合居住習慣,較受民眾喜愛。

3.低梯戶比社區:
1戶1梯、2戶1梯,多出現在豪宅或是小基地產品,出入單純保有一定的私密性,且電梯不用等太久。一般而言,低梯戶比社區因可分攤的戶數不多,相較之下公設比及管理費會較高。

TIPS:

1.除了注意梯戶比外,總戶數也要留心,若單棟共用2部電梯之下,整棟總戶數在50戶內,等待電梯時間不會太久,但也要考慮總樓層多高,建議買成屋看房時可實際搭電梯注意等待時間多寡。
2.低梯戶比若想保有真正私密性,最好搭配電梯分層管制才能加倍安全。
3.假如看中高樓層建案,看房時可注意是否規劃高速電梯,縮短等待時間。

資料來源:591新建案綜合整理
資料編輯:畢務潔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