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火災意外不害怕 居家安全靠「兩器三燈」保平安

2020-05-24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近期重大火災意外頻傳,為了預防憾事發生,社區居家防火安全這幾件事一定要做,首先定溫偵測器、警報器定期維護確保正常運作,消防健檢同樣也少不得,另外,若想買房看屋時要觀察出口標示燈、避難方向指示燈、緊急照明燈等三種燈是否都有亮,就能知道是否有最基本的安全保障。

|自我檢視社區:平常的維護保養很重要

台灣住家火災意外時有所聞,想了解自家社區是否安全?其實可以見微知著,先從小地方觀察起,一般來說根據《消防法》規定,高度在60公尺以下的建築物,在11樓以上必須設置消防灑水頭;高度在60公尺以上的超高大樓,則必須每個樓層都設置。若有意外發生可以第一時間灑水抑制火勢。

再來除了灑水頭應該也要有偵測或感知系統,例如超過一定溫度啟動的「定溫偵測器」等,當偵測器察覺異常,就會發出警報讓住戶能夠快速反應逃生。

為了使警報系統正常發揮作用,平常的維護保養很重要。伯克錸物業管理執行長柯淯丰建議,民眾可以先跟自己社區的物管業者了解,平常社區管理人員是否定期請安檢人員及設備廠商,檢查警報、滅火器有無維修更換、以及檢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手動報警設備、緊急廣播設備、瓦斯漏氣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等最後確認避難逃生器具或設備是否有預備,如滑臺、避難梯、緩降機等,意外發生時才能快速逃離現場。

591資訊

圖/為了使警報系統正常發揮作用,平常的維護保養很重要。

另外,政府也定期會做強制檢查,內政部消防署人員表示,依照《消防法》強制規定,社區大樓每年都必須做一次消防設備檢查,且必須在每年9月以前向消防局申報檢查結果。

當要進行消防安檢時,管理權人必須委託消防設備師(士)或消防專業機構,定期進行消防設備檢修,社區管理人員必須在檢查日15天內向消防局申報檢查結果,若經通知安檢未過,必須要限期改善,逾期不改善者,處其管理權人新台幣1萬~5萬元罰鍰。

|安全門應保持常閉式、易開啟狀態

再來,許多民眾住大樓低樓層,為了省去搭電梯的時間,常常圖方便走樓梯並將安全門保持常開,但事實上,根據《建築法》規定,安全門應保持常閉式、易開啟狀態,以防濃煙亂竄產生煙囪效應,且逃生動線必須順暢,公共空間、樓梯不可有雜物或門扇等物品阻攔,否則同樣會違反規定,若發現違規可向工務局檢舉。

591資訊

圖/安全門應保持常閉式、易開啟狀態。

|中古屋3種燈很重要

若是想買房的民眾,想在入手前就知道中意的社區是否安全,可先上網查看看社區歷屆安檢紀錄,若安檢不合格就會被市府單位揭露及罰款。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專員表示,安檢紀錄皆為公開資訊,民眾若想查詢最新一次的細項檢查資訊,可向該大樓所屬當地消防機關單位申請。

然而看屋時也先從這「三個燈」觀察,柯淯丰表示,民眾在看中古屋的時候,要注意出口標示燈、避難方向指示燈、緊急照明燈;進到室內後,也要確認房子內部裝潢是否為不燃或耐燃材料、看看電線與無熔絲開關是否太過老舊,用電插頭是否負荷太重,以避免電線走火,並觀察消防安全及機電設備是否陳舊或過於骯髒,藉此來推斷消防安全設備及機電設備是否有重視管理維護修繕。

591資訊

圖/配備越周全的防火建材其價值一定會反映在房價與裝修成本上。

|全室防火建材裝潢 每坪單價6萬以上

若民眾想要住得更有保障,買中古屋重新裝潢時,天花板、窗簾等可選擇有特別防火的材質,例如,使材料在火災初期、高溫環境裡仍不易燃燒、僅產生有限的有毒氣體或傳遞高溫,或是有防止因微小火源而起火或迅速延燒的材料。

當然,配備越周全的防火建材其價值一定會反映在房價與裝修成本上,富品創毅工程公司室內設計師李威表示,通常天花板都會使用矽酸鈣板來做防火建材,一般像那種無不規則形狀的平面天花板,若要做防火建材,一坪預算至少要抓3300元以上;輕隔間部分,通常內層會使用石膏板,外層會使用矽酸鈣板,再加上隔音棉、隔音毯、鋼骨料的成本,每坪預算就得抓到3900~6500元這個區間;若民眾想要整間房子全重新裝潢使用防火建材的話,每坪單價最少也要抓6萬元以上

591資訊

圖/防火門通常要價3萬塊以上,為普通木門的3~4倍價錢。

|開放式廚房配電磁爐省成本又規避法規

民眾買房鎖定的是新建案時,則可從有標榜防火建材的規劃方面去著手挑屋,上市建設公司人員表示,據《建築法》規定,廚房若採用明火一定要做防火門,超過50m的高層建物玄關大門也得要做防火門,防火門通常要價3萬塊以上,為普通木門的3~4倍價錢。

現在也有很多新建案規畫在管道間使用防火泥阻燃以及使用防火(紮)束帶,火災發生PVC管熔斷時,防火(紮)束帶可將PVC管封住,使火災發生時,火勢不會沿著管道竄燒及灌入濃煙。

雖然法規規定廚房一定裝防火門,但現在很多新建案小宅為了使整體空間寬敞、坪效使用更好,流行規劃開放廚房,並配備電磁爐,除了可以維護住宅安全之外,還可以避開法規設置省掉防火門以及瓦斯管線成本。

591資訊

圖/很多新建案規畫在管道間使用防火(紮)束帶。

591資訊

Tips:

大多數民眾不管是買中古屋或是新成屋,交屋後多會請統包工班及設計師裝潢,但柯淯丰提醒,房屋要裝潢前,必須先向管委會申請,以及跟市府報備,如此管委會人員也可幫忙留意是否有因為施工,而導致切斷住家消防灑水系統未恢復原狀、廣播通知線路關閉後忘了開啟等問題,並監督工頭施工裝潢過程,以免發生意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