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熱錢豐沛+傳統房市旺季 11月打房沒在怕

2020-11-30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政府放打房風聲,對成屋交易進度影響不大。

房市近期交易火熱,雖說11月房市受政府相關單位不停放打房風聲影響,但房仲業者據內部數據統計後發現,舉體來說政府釋出打房意向對預售影響較深,成屋交易進度影響不大,傳統旺季效應持續;目前六都交易量有起伏波動,顯示市況仍屬健康;倘若交易量不斷正成長,成長過多不停歇,這才是令人真正擔憂的現象。

|政府打炒房 新建案及新成屋影響最鉅

中信房屋統計11月份內部成交資料,全台表現呈現微幅衰退,月減0.8%。其中台北市月減1%,新北市月減6.8%,桃園市月增8.4%,台中市月減12%,台南市月增5.1%,高雄市月增8.3%,全台微幅月減0.8%。與去年11月同期相比,台北市年增40.3%,新北市年增3.1%,桃園市年增36%,台中市年增36.9%,台南市年增55%,高雄市年減1.9%,全台年增23%。

自上月政府對房市表達關切後,內政部及縣市政府便陸續展開紅單查緝的動作,力圖遏止房價炒作的交易亂象。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隨著政府釋出打房意向並大動作稽查相關交易後,11月不動產交易確實稍見冷卻,尤以新建案及新成屋影響最鉅,中古成屋交易雖略有影響,但並未熄火。

針對六都本月成交量以台中減幅最大的原因,張世宗認為,主要因近月交投熱絡,賣方價格趨堅、買方追價意願較低有關。目前六都交易量有起伏波動,顯示市況仍屬健康;倘若交易量不斷正成長,成長過多不停歇,這才是令人真正擔憂的現象。

|中古市場仍是自住購屋族的主流

另外,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部成交行情,11月交易量台中月增12.5%,再則是新竹、高雄分別量增10.7%與10.5%居2、3名;和去年同期相較,台中量年增53.2%最多,其次為台南量年增42.6%,新北也有40.7%。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預售市場受到查稅風聲影響,近期買氣略有所收斂,但中古市場仍是自住購屋族的主流,尤其到了年底傳統購屋旺季,不僅需求大,待售期也縮短。

針對桃園市況,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表示,疫情與議題讓桃園成為今年房市交易的佼佼者,住宅價格明顯走升跡象,但也因價格在短時間內快速走升,11月交易量成長幅度「休而不修」,呈現趨緩,但並無反轉修正態勢,月增8.5%,但在另方面也因疫情,讓許多企業思考佈局方向、連帶台商回流帶動產業移入也牽動房市,最明顯的是案量大的區域有了改變,像A7與林口地區過去都是房市蛋白區,今年都卻拿到了亮眼成績。

新竹地區交易量在這月表現急轉直上,新成屋推案購屋者搶紅單,交易區域多以科學園區周邊、竹北地區、華興重劃區以及新豐、湖口一帶購屋為主,因此得以撐盤。 

|11月買交易呈北弱南強

再來,根據《經濟日報》報導,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也公布內部11月成交業績,全台與上月相比增加6%,較去年同期大增34%。六都11月買氣,除了新北與桃園低於上月,其餘表現都不錯。台北市月增2%,年增38%;新北月減3%,年增31%,桃園月減0.3%,年增30%,台中月增12%,年增25%,台南月增18%,年增45%,高雄月增4%,年增33%。

綜觀六都表現,月成長以新北和桃園較弱,呈現北弱南強格局。年成長六都均大幅增加,成長均超過2成5以上。住商機構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低利與高成數帶動本波買氣,資金潮發威下,第4季雖有打房風聲,但對預售影響較深,仍不影響成屋交易進度,傳統旺季效應持續。雖時至年底,有自用盤進場,但新北與桃園對於不少自用客戶來說,頗具壓力,當買方購買力沒有增加,自然呈現弱勢,台南與台中重大建設頻傳,預售市場火熱,後市值得留意。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