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四大銀行全縮手 三月份房貸成長減速

2022-05-1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台銀、華南銀、國泰世華銀和兆豐銀等四大房貸行,今年3月房貸年增率持續探低。

要收傘了?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台銀、華南銀、國泰世華銀和兆豐銀等四大銀行,今年3月房貸年增率持續探低,幾乎全回到2019~2020年增率狂飆前的水準,其中國泰世華銀和兆豐銀,成長幅度都都一口氣從雙位數降到個位數,房貸可說全面縮手。銀行主管指出,3月房貸年增率下降。除了因受惠去年下半年房市熱潮,銀行業績早早就達標外,也與金管會、打炒房等大環境變化有關。

591資訊

|整體市場、銀行政策是房貸降溫主因

依據《聯合報》報導,國泰世華銀3月房貸餘額4,787億元,年增率降到3.37%,重回20個月前、雙位數的起漲點;兆豐銀3月底房貸餘額3,970億元,房貸量連四個月衰退,年增率更是續降到9.91%,下探兩年新低;華南銀、台銀年增率各為10%及12%,各為一年半和近三年的低點。民營銀行主管分析,相較3月因年後交屋潮,推升整體國銀房貸年增率達9.32%的近半年高點,個別銀行房貸年增率卻反縮減,甚至重回起漲點,原因可從整體市場與個別銀行政策來看。

綜觀整體市場面,3月美債殖利率攀升,各銀行投資評價損失大、吃掉淨值,連動影響資本適足率(BIS),部分銀行只能嚴控包括房貸在內的風險性資產以維持BIS;加上金管會在2月拉高不動產風險權數,銀行當然從減少房貸著手。

華南銀主管表示去年底華南銀的房貸量就已達到預算目標,但今年遇到美債殖利率大彈,坦言為維持BIS會更嚴控房貸增量,朝利率較好、整戶貢獻度較高者來承做。華南銀3月底房貸餘額4,999.3億元、年增率10.1%,重回2020年底、15個月前的起漲點,今年估計僅微幅成長;台銀3月底房貸餘額8,459.2億元、年增近12%,也是重回2019年6月當時雙位數成長的起漲點。

|個別銀行承作房貸趨向保守

從個別銀行政策來看,如兆豐銀仍關注銀行法72-2條的30%法定限額,力求在內部28%警戒水位下承做;國泰世華銀可能因去年房貸雙位數成長,墊高基期,使得今年降溫更加明顯。據了解,兆豐銀在去年底因不動產承作水位已逼近72-2條的30%法定限額,而在房貸上選擇保守,全面暫停承作新房貸。這也使兆豐銀房貸餘額從去年底的4,074.5億元一路降到今年3月的3,970.4億元,共減104億元。

國泰世華銀降幅則更加明顯,從去年一整年、房貸年增率都維持「月月雙位數」成長,今年則一口氣降到個位數;在房貸增量高於存款增幅下,顯示房貸增速過快、已壓縮不動產放款額度,今年只能轉向降溫。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