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多重利空夾殺 建商:房市盤售潮將至

2022-08-0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建商表示,政府打炒房已讓市場出現建案盤售潮,下一步恐爆發爛尾樓。

升息、疫情及打炒房,甚至近期台海危機爆發等黑天鵝,讓國內市場震盪起伏,不僅股匯雙殺,房市買氣也是直直落,根據六都各地政局統計七月買賣移轉棟數共18,477棟,相較上月減幅1成多。業者指出,大環境變化劇烈,加上政府用錯誤的政策打炒房,讓房地產元氣大傷,更坦言「盤售潮來了,下一步就是爛尾樓來襲」。房仲則認為,升息、打炒房等四大灰犀牛讓房市撲朔迷離,但對於長期佈局的自住客來說,反而是趁勢進場的好時機。

|政府斷銀根 建案出現盤售潮

近期房市飽受疫情、升息、打炒房政策壟罩,買氣由熱轉冷。對此,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日前在接受《經濟日報》採訪時便指出,大環境變化劇烈,政府沒有認知到,民眾買不起房是「住的問題」、是「經濟問題」,應當把居住房、商品房兩種不同觀念的房屋分開與釐清,沒想到之後一系列錯誤的打炒房政策,讓市場「出現盤售潮,且下一步就是爛尾樓來襲」。

陳勝宏說明,解決問題要對症下藥,且解決問題前的「觀念、邏輯要正確」;台灣自有住宅率高達86%,也就是說,14%民眾沒有房子,這些民眾買不起房屋是「住的問題」、「經濟問題」。

他強調,這一波房價主要是受通膨,還有工料雙漲推升建商反映成本所致,是客觀環境變化。但政府卻是透過選擇性信用管制來壓制房市發展,且不斷限縮土建融額度,試圖斬斷業者的資金來源,這便是在錯誤政策上持續疊床。目前市場已傳出有小建商因資金斷鏈,進而出現盤售的案例,若這些在市場兜售的合建案或都更案無人要接手,下一步就是爛尾樓來襲。

|四大灰犀牛 房仲:自住客把握時機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也認為,目前國內除了升息,立院九月開議後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及全球經濟衰退,還有年底大選等四大灰犀牛,都讓房市短線撲朔迷離;此外,近期地緣政治敏感神經,讓這隻不在預期之內的黑天鵝,亦令國內市場瀰漫高度不確定性。

不過張旭嵐強調,若以升息、打炒房來說,台灣目前通膨狀況比美國緩和許多,且國內整體經濟情勢,亦是升息與否的考量之一。據近20年來升息幅度來看,年度升息都不超過2.5碼。此外,打炒房政策主要針對多屋族或短期交易型的買賣,因此她也建議,對於長期佈局的自住族而言,反倒有機會趁勢而入。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