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確定了! 打炒房修法拍板7月1日上路

2023-05-25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5子法拍板,預計7月1日上路。

內政部今(25)日部務會報通過有關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審核,以及檢舉獎金辦法等三項子法。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三項子法將併同私法人免經許可買受住宅情形,與預售屋及新建成屋得換約情形等兩項公告,一起對外正式發布。並建議在7月1日上路。

|修法上路 專家建議買方及早進場

自前年開始,「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一路走來風風雨雨,如今正式拍板上路日期,根據內政部今(25)指出,有關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審核,以及檢舉獎金辦法等三項子法,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將併同私法人免經許可買受住宅情形,與預售屋及新建成屋得換約情形等兩項公告,施行日期預計在7月1日上路。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條例終確定在7月上路,不過回顧在前年年底早已預告,而去年在升息重創房市,今年初確定上路又再雪上加霜,房市量體萎縮,但房價依舊硬挺,在成本居高不下,建商則荷包有撐,又看好後況,短空長多,即便死期確立應也是「死豬不怕滾水燙」,價格以盤代跌,而買方市場可能只剩下半年,有意購屋民眾得把握好利空出盡的反彈前夕,及早進場。

|打炒房見效 預售屋交易年減近6成

林右昌說明,這次預計發布的五項子法草案,自4月25日起辦理預告,經彙整23個民眾或團體所提建議,主要聚焦於私法人免經許可買受住宅情形的規定,及如何加強檢舉獎金的檢舉人資料保護等建議,內政部已陸續逐一就其處理情形,回復建議民眾或團體。他指出,有關各界所提諸多建議,多數在子法研訂過程中已陸續反映,故內政部已事先蒐集並納入審慎考量,並據此研議規劃相關子法內容,始辦理預告。

預告期間,內政部再度於5月上旬,邀集相關機關及公會研商討論,並參酌各界意見進行全面檢視,經確認原訂子法規範內容均屬合理必要,所以僅對規定內容進行微調或補充,使其更加明確及完整。

林右昌表示,此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目的在於防杜房市炒作行為,使市場回歸居住需求交易,從2021年12月內政部提出條例修法草案到今年2月總統公布,全國預售屋市場交易量已從2021年第4季的4萬餘戶、5,014億元,降至2023年第1季的1萬6千餘戶、2,197億元,減幅超過五成六,顯示市場炒作行為與投機性需求已明顯減少,修法效益逐步展現。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