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火燒厝」 房東、房客誰負責?

2018-12-2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台灣租賃市場之大,房東與房客之間的愛恨情仇幾乎天天上演,加上「火燒厝」事件頻頻鬧上新聞版面,讓許多租客在選屋、挑屋之際,也不妨想到:若租屋處不小心電線走火,造成財務或人身傷害,到底是房客要認賠賠償、還是房東要負責呢?

│租屋處失火 房東需提過失證明

一般房東將房子租出去,房客就有房屋的使用權,因此若發生火災,房東通常都會對房客提出損害的告訴,但房東同時也需提出證明(或由法院認定)房客有「重大過失責任」。所謂「重大過失」是指的是房客”欠缺普通人的注意”,譬如說,在租屋處亂丟菸蒂、拉太多延長線、或煮飯煮菜時未注意爐火、在屋內烤肉等情況引發火災,都屬於欠缺注意的義務,構成重大過失,房客應賠償房東的損失。

│拉太多電線 很可能用電超載

反之,若查無原因,通常會歸咎於物件的電線過於老舊,此時便是房東責任。有些房東會將住家重新施工、重拉電線,有利出租,例如將公寓格多間套房,每間皆有冷氣可使用,但也因為這樣,非常容易用電量超過負荷,在用電超載的情況就很容易造成電線走火,房東應負責賠償房客損失,嚴重時甚至須負公共安全的刑事責任。

TIPS:

不幸發生失火情事,若房東認為是租客的問題,通常對於「重大過失」很難舉證,因此在實務上,房東往往會在租約中加註”特別約定”,「除了因天災地變等不可抗拒情形,若因租客個人過失導致房屋毀損,其理應負損害賠償之責」。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