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大學新鮮人必讀 租屋不可不知二三事

2019-06-16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隨著7月指考即將來臨、緊接著8月放榜,又是大學生新鮮人準備找房子搬家的旺季,但學校宿舍常常供不應求,學生校外租屋的情況就變得相當普遍,只是有很多學生都是第一次租屋,從找屋、看屋到簽約入住,有哪些事情是同學們需要注意的呢?

│網蒐物件既快速又方便

學生找租屋不外乎上591租屋網、PTT等平台蒐羅物件,有的人也會先學校租屋社團下手或詢問親朋好友、學長姊是否有口碑不錯的出租物件可以推薦。不過,由於網路資訊發達,通常屋況不錯、租金合理的物件很快就會被下訂,建議如果是在網上找屋的同學,看到心儀的房子應立即聯絡房東,千萬別用簡訊或拖了好多天才聯絡,以免被別人搶先一步。

│朋友陪看屋保身兼防詐

到了看屋階段,有人會說「學長姊說ok,不用去看了吧?」591提醒絕對要親自看屋,因為他人不在意的點,並不代表你不在意,而且如果是網路上看到的物件就得更小心,有些照片看起來還不賴,但實際到現場卻發現與想像的截然不同。

為了保護同學的安全、防止受騙,與房東約看屋切忌單獨前往,至少找1名友人陪同,且看屋當下應禮貌確認屋主是否為本人,如果是二房東,應了解他是否有權利轉租房屋,才不會遇到租屋詐騙,同時聊天過程也能加減了解房東個性,判斷磁場合不合,避免日後溝通不良與房東不歡而散。

591資訊

怎樣的物件對學生是好的? 常理來說,篩選租屋環境不外乎選擇近學校、生活機能好、交通便利,可就近打理日常生活的物件;室內格局則視個人需求評估,包括大小、採光通風等,尤其很多學生在意的噪音,若隔間是木板,通常隔音效果有限。另外也可詢問房東能否試用家具,如打開所有電器用用看、試坐床組、試水溫與水壓、檢視熱水器裝設有沒有符合安全規定等,看符不符合自己的要求。

│學生租屋在外安全第一

其實學生看屋重點與一般房客差不多,不過學生租屋在外不比家中安全,為了讓家人放心、自己住得安心,除了避開危險性較高的頂樓加蓋,建築逃生動線順暢度、逃生設備是否齊全、有無錄影監視系統、有無門禁管制、有無管理員警衛,以及室內房門鎖具安全性、窗戶有無裝設鐵窗等都必須注意,以策安全。

除了看房子喜不喜歡、安不安全,也別忘記詢問租賃期間所產生的相關費用計費方式,尤其是水電費,必須事先問清楚房東租金是否含水電,若不含,電費每度多少錢? 是否依台電電表計算? 如果沒問清楚,即便你在喜歡這間房子,房東開出不合理的計價方式也是白搭。有學生網友表示,曾遇過電費40度以下不收費,40度以上才計費的房東,相當佛心。

591資訊

看屋完後,通常房客有喜歡或是物件很搶手,房東就會要求房客做決定先付定金,但這裡要提醒同學,如果付定記得要拿收據存證;不過,若沒有確定是合適的房子前,或是還在幾個物件猶疑時,就不要亂付定金,因為付完又發現更好的房子,事後反悔定金肯定是會被沒收,因此務必深思熟慮後在下定。

│父母陪同簽租約較有保障

只要簽約,契約成立就具有法律效力!所以說,簽約之前除了租期、租金、押金等和錢相關的部分要特別留意與一開始談的是否相同,租約條款也應仔細看過,尤其是另外訂定的條例、生活公約、提早解除終止租約、雙方修繕責任等規定,也要注意這些規定是否與法律牴觸。

另外,在租期繳租方面,一般房東與學生租期會搭配學期簽半年或1年的合約,而且可能還會一次付完半年或1年的租金,通常這樣的狀況租金多由父母轉交再支付房東,可能會有遲繳的情形,不少房東會要求父母當租賃契約保證人實屬正常,學生也可主動提供法定代理人的書面同意書,若簽約當下能有家長陪同確認合約,對雙方都是再好不過。

591資訊

但有些房東也是會體恤學生金錢壓力,提供月繳租的方式,提醒同學在支付房租或任何費用,一定要留下單據或匯款紀錄,避免後續引發爭議。至於押金部分,一般房東會收2個月租金當作押金,如果是學生租屋,手頭資金可能會較不足,也很常見房東只收1個月的租金而已,彈性較大。

│自己簽的租約自己帶走

不過,有學生會問「租金通常都是付整學期或整年,寒暑假沒住也要繳租那我不是很虧?」實務上,不管有沒有放假一般房東都會照收,因為租期內都歸你使用,房東收費很合理,但學生也是可以拿出誠意試著跟房東溝通寒暑假租金能否折半計算或酌減租、減免水電費都有可能。

最後,同學與房東簽完約後,記得帶走自己的合約,有些房東會將合約收回是不合理的做法喔,合約在自己身上最有保障。至於簽約入住後,學生應善盡租屋人的本份,遵守生活公約,相互自律,並與房東保持良好的溝通,若不幸遇到租屋糾紛,可以先向校方求助,並請父母、師長或教官陪同協調。

TIPS:合租有利有弊,各別簽約有保障

學生喜歡群聚,租屋也偏愛與朋友合租,不僅租金較便宜,也可以相互照應,但往往合租也是引起糾紛的主因。合租固然歡樂,但往往因為個人衛生習慣不同、作息時間不一、帶異性朋友回租處、費用的負擔比率等,都可能造成合租人不歡而散,若租期間某一人臨時要解約,恐導致租金短缺或拖延,避免這樣的問題,合租的朋友應個別與房東簽約,若有糾紛則依契約規定處理,同學在選擇合租房子時也得三思。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