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移轉不動產給子女 超過5成父母用贈與

2019-10-1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觀市場變化,搶買房先機

591資訊

圖/據調查,有51.5%的受訪者有意採取贈與的方式將不動產傳承給子女。

房價太高買不起,許多民眾只好當起靠爸媽的等房族,房仲業者日前進行調查,發現有51.5%的受訪者有意採取贈與的方式將不動產傳承給子女,且近年將不動產預先贈與給子女有增多的現象,尤其是中南部地區的民眾。房仲業者也提醒,不動產傳承子女以何種方式移轉並無最佳模式,應考量稅務層面的優勢差異,才能有效節稅。

|雙北父母愛繼承 中南部偏好贈與

房仲業者指出,以往不動產傳承晚輩一般以繼承方式居多,但近年將不動產預先贈與給子女的確有增多的現象,且中南部地區似乎更偏好以贈與的方式移轉給子女。觀察今年1~8月六都建物所有權移轉的變化,在繼承部分,台北與新北比例分別成長5.35%與3.26%,為六都之最,而贈與的部分,則以高雄5.59%成長最多,其次為台中2.76%。

如果是以贈與移轉給晚輩,最主要的特色在於所贈與的不動產價值並非以市價認定,而是以較低的土地公告現值和房屋評定現值為稅基,要負擔贈與稅外,還有契稅、土地增值稅和不動產贈與契約書須貼用的印花稅票。

591資訊

|自然繼承須注意遺產稅 免徵土增稅

至於讓子女以自然繼承的方式,除了房屋是以評定現值來認定外,還有1200萬元免稅額,喪葬費與配偶、父母、直系血親卑親屬也都有扣除額,且除了遺產稅外,其他土地增值稅、契稅則無須課徵。不過需留意的是遺產稅需同時將其他非不動產遺產一併考量,若遺產淨額5000萬元以下者,課徵稅率10%;超過5000萬元至1億元者,課徵稅率15%;超過1億元者,課徵稅率20%。

若是讓子女以二親等以內親屬間財產買賣的方式移轉不動產,特色在於父母可利用每年各贈與220萬元的方式,逐年以現金贈與子女,並有確實的資金流向,之後子女再以贈與的現金買入父母名下不動產,相關稅賦則按一般不動產買賣規定。

房仲業者認為,由於牽涉資產規模不同,因此考量不動產以何種方式移轉給子女,應先顧及晚輩日後可能出售的時間點,將房地合一稅同時納入試算,相關稅賦負擔能力也應預先精算,這樣才能發揮利益最大化的節稅效益。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