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地段好、格局漂亮就買房 小心後悔莫及

2020-03-2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高房價時代,買房很多人會想先做功課,但越看越多容易被一些眼前的美景迷惑,衝動買房以後後悔莫及,像是只看到周邊有商圈、公園、學區等生活機能或是近公司,再來格局只要符合雙面開窗、低公設就入手,卻沒想到未來實際居住商圈旁容易吵雜,棟距太小開窗也是沒採光,反倒得不償失。

|挑公司旁 換工作反倒兩頭空

買房買在公司附近,乍聽起來方便又省時,但當公司臨時有狀況時,就很容易在第一時間被迫指派回公司查看,且若換工作後地點離太遠或不幸被資遣了,房子的處境也會變得很尷尬,建議民眾購屋與工作地點距離取得平衡,並以捷運機能當作考量點,才不會換下個工作時,拉長通勤時間成本。

591資訊

圖/民眾購屋必須與工作地點距離取得平衡。

|卡位好學區 卻看的到吃不到

很多家長為了讓小孩提早卡位好學區,就傾向在學區附近購屋設籍,希望藉此讓小孩能進入明星學校,且學區周邊環境也較單純,家長也較放心讓小孩自行步行上下學。

但學區可不是你買了房子就能夠就讀,首先有時候因為鄰里劃分問題,縱使買在學校旁邊也無法就讀,所以建議購買前還是要跟仲介、建商確認可就讀學區範圍,且部分明星學區會限定入籍須滿一定時間才具有資格,這些事先多多確認,才能避免最後看得到吃不到。

591資訊

圖/學區宅是許多家長買挑選考量的重點。

|公園宅才不清幽 嬉鬧聲不絕於耳

許多民眾認為公園環境清幽,享有寬敞棟距,住在附近生活一定很愜意,遛狗遛小孩都很適合,即使價格較貴也堅持要買公園第一排,但公園宅也並非沒有缺點,如果樓層不夠高,家裡容易被看光,而且公園也很常出現小孩奔跑尖叫、一大早還有散步民眾的喧鬧聲,反而影響到生活品質。

建議民眾若要買公園宅,務必留意觀察內部設施的配置,例如球場有沒有限時開放,是否常有民眾聚集地,並挑晚上睡覺以及清晨時間多次親自去感受,評估人聲吵鬧是否和自己的作息一樣,才不會在家被頻繁打擾。

591資訊

圖/公園會出現婆媽跳土風舞、老人唱歌、籃球場打球噪音等問題。

|商圈旁好便利 回家恐遇塞車

最後,便利的採買機能是許多人買房最重視的一點,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很多民眾買房喜歡在商圈附近,認為周邊有市場、餐廳,採買起來也較為方便,然而如果住家緊臨商圈,伴隨而來的就有可能是油煙、噪音吵雜及整潔問題,若是鄰近大賣場,假日的排隊人潮與車潮,可能只是想回家就莫名塞在車陣中,叫苦連天。

而且住在商圈中,除了常有大型LED廣告車穿梭,市區也充斥LED看板、燈箱式廣告、霓虹燈,夜間刺眼光源還有可能照進低樓層戶別裡,形成另類的「光害」。

建議民眾買房子與商圈的距離最好不要靠得太近,只要是步行可達就好,約1公里內,並選擇自己熟悉的環境入手,儘管市區因地段精華,房價相對較高,但因為熟悉環境,比較不容易誤踩嫌惡設施地雷。

591資訊

圖/商圈宅雖然採買方便,但很有可能會有噪音、環境整潔等疑慮。

|低公設不等於高坪效

買房重視環境外,社區本身規劃也很重要,很多新建案公設比大多在30%以上,使民眾一看到公設比低於30%。就認為這房子坪效一定佳,但事實上,坪效高不高還是得以整體格局來看。低公設比並不代表坪效高,而是與住戶多寡、整體建築設計有關,若格局不夠方正、內有大樑柱、走廊等畸零空間太多,也就代表虛坪,對住戶來說根本沒用。

|雙面採光 棟距太近反被看光

在格局中,民眾最偏愛有開窗的房,尤其以雙面採光為佳,但卻忘了還要搭配「周邊因素」來判斷,包括方位、鄰房棟距、鄰路關係、嫌惡設施等等,以方位來看,客廳、臥室若開窗朝西,就很難避免西曬,廚房陽台對外窗若朝北,只要一刮北風就會油煙倒灌。

另外,如果開窗與鄰房棟距太近,棟與棟之間空間太過狹窄,那麼一來陽光、風進不來,二來棟與棟之間太近,鄰居間容易影響彼此的生活;又或是客廳陽台太靠近隔壁開窗位置,隱私安全較弱,建議民眾還是要以整體周邊規劃來看,萬不可以偏概全。

591資訊

圖/低公設比並不代表坪效高。

Tips:

低總價小宅當道,很多人想「先求有再求好」,但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提醒,別只看價格就短視近利衝動買房,全棟小宅規劃的話,容易戶數過多,人口出入複雜,室內格局常出現單面採光通風、暗房、暗廳、廚房無法排煙、廁所無對外窗等缺陷,多加考量別等以後住進去才後悔。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六都買房意願全面回升 專家:注意這隱憂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