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名人買房/張欣民:挑房自住出發 樂享增值空間

2021-03-07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黃鈺倫/採訪報導】現職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及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在房地產界長達20多年的資歷,對於買房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張欣民分享,以自己3次的購屋經驗來說,因為都是自住角度買房,所以更在乎房屋格局與居住品質,購屋最重視地點得近公司、有捷運,室內格局部分在意採光及通風,而且未來轉手,下一手買房也會在意以上的居住舒適度,不僅好脫手價格也有可增值的可能性。

591資訊

圖/在房地產界長達20多年資歷的張欣民,對於買房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

|首購族先求有再求好

身為彰化人的張欣民,大學時期北漂讀書,出社會便在台北就業,第一份工作就是記者媒體相關工作,雖然公司也有從事土地估價等不動產業務,但自己卻不是主跑房地產,一直到30歲以後才買下第一間房,跟現在許多年輕人一樣,對於買房帶著一點「傻氣」,但卻十分幸運。

當時的他由於沒有要返鄉發展,加上長期租屋的狀況下,父親便鼓勵他應該在台北置產,於是在1994年當時30多歲的張欣民年買下人生的第一間房,不過當時身為「首購族」的他預算有限,以每坪13萬元的價格買入位於新北市下新莊快完工的預售屋。

張欣民回憶起自己的「第一次」買房,首重就要離公司近,當時在台北市公園路工作的他,從下新莊開車通勤往返約半小時的車程,加上看好捷運新莊線即將通車,交通便利性大增,因此決定入手,首次買房也讓他領悟到,買房要考量點百百種,考慮太多反而無法做決定,建議首購族買房可以先求有再求好,待日後經濟較寬裕時,再選擇生活機能佳、近公園或學校等生活環境好的地方換屋。

591資訊

圖/看好捷運新莊線日後發展,張欣民的第一間房買在下新莊。

|第二間房出售價格翻倍

如同張欣民的買房守則,之後換屋他就選擇新北市板橋,當時張欣民位於下新莊的「首購房」一住就長達10多年,不過因為需要經常往返彰化老家,所以他也特別鍾愛有三鐵共構的板橋區,加上行經各大商圈的板南線也在此,因此決定換屋到機能較下新莊好的板橋埔墘地區,2006年當時的他以每坪23萬元購入同樣是快完工的預售屋,兩次購屋經驗都是選擇預售屋,但張欣民還是提醒,假如民眾想要買預售屋,因為無法馬上入住,建議還是要挑已經落架或是預估1年內會取得使照的預售屋,至少工程進度已近完工,才較有保障。

第二間位於埔墘的房子同樣持有10多年,但不同的是,出售時單坪已經來到40幾萬元,價格翻倍,他表示,雖然一開始買房都是自住需求出發,但是因為地段、格局都是自住客喜愛的類型,出售時買方好找而且價格通常也滿漂亮的,也算是另一種附加價值。

在經歷過首購、換屋兩次經驗後,張欣民也越來越有心得,他指出,每個人在每個年齡層需求不同,以他現在來說考量到隨著年紀會愈來愈大,因此房屋物件也只選擇大樓產品,並且自己購屋也相當重視格局規劃,不僅要方正好規劃外,買房只選3房2廳的格局,一間作為小孩房,其他房間則可以當儲藏室或是客房使用,同時他還會刻意挑選社區中後棟較為安靜的戶別,提升生活品質。

591資訊

圖/張欣民由於需要經常往返彰化老家,特別鍾愛三鐵共構的板橋區。

|規劃在老家附近購買退休宅

第三次買房,張欣民可是勇於在房價最高點出手,2014年算是前一波的房市多頭,這一次他瞄準的是中古社區,他笑說其實當時是想購買附近板橋新板特區的預售屋,不過由於2014年為房市高點,區域建案單坪開價直衝8字頭,最後議價不成告吹,就決定入手周邊當時約10多年的中古大樓,重視居住品質的他,買房還有項條件,就是要選擇通風好、採光佳的戶別,他表示,由於家是一天當中待最久的地方,因此住的舒適很重要!

最後被問到未來是否還會買房,張欣民分享,因為小孩已經長大,現在只與太太一同居住,加上需要經常返鄉探親,因此有規劃要在彰化置產,但談到他去中部看房的過程,他認為彰化現在的房價也不便宜,尤其員林漲幅更大,不過為了可以就近照顧家人,目前仍會選擇彰化市老家附近購買透天厝,當作退休宅。

591資訊

圖/張欣民重視居住品質,買房會選擇通風好、採光佳的戶別。

591資訊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新青安挺成家 329購屋節周周送10萬現金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央行意外升息 恐有三因素不利房市發展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全台十大「租不如買」區出爐 這縣市包辦一半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央行升息新青安利率動不動? 財政部這樣說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