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銀行一魚兩吃 都更、危老案利率殺到1.4%

2021-11-0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央行近日頻頻釋出升息訊號,只有都更、惟老重建案不受影響。

中央銀行管制全體國銀的土建融案利率最低1.8%起跳,但卻有一例外,那就是都更及危老重建案,日前更已出現逼近1.4%的利率水準。國銀主管分析,危老都更因為不被計入銀行法72條之2天條,且得在銀行開立存款專戶,因此不少銀行都搶著承作。

│利率最低下探至1.4%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由於政府鼓勵都更及危老重建,因此將都更、危老這2種類型的土建融案,排除在《銀行法》第72條之2的限制範圍(銀行承做房貸、建築融資不得超過30%),同時在利率定價方面,央行或金管會都未要求要有「最低下限」,因此,先前都更及危老重建的利率低於1.7%已成常態,大多數介於1.65~1.7%,現在最低利率甚至已降到瀕臨1.4%的水準。

國銀主管分析,主要是危老都更可以「一魚兩吃」,除了不被計入銀行法放款上限天條之外,由於都更及危老,都更實施者都必須在銀行先開立存款專戶,等於銀行還得到一筆活存資金,可以將這些低成本的資金再拿去拆款或其他資金運用。

│銀行寧可大量徵提保證人 也不放棄承作機會

由於競爭激烈,因此即使都更案及危老重建有一定的整合風險,但對某些都更案,即使有風險,銀行寧可大量徵提保證人,也不輕言放棄。國銀主管指出,就曾見過某些個案,承作銀行幾乎一口氣把都更實施者、建商一整個家族兩、三口人都徵提進來做保證人,加強承作的擔保性,這在一般的土建融案早就放棄了,可見銀行對都更案及危老重建看重的程度。

但也有銀行業者示警,相較於都更和危老的利率愈殺愈低,近一年來鋼筋水泥建材相關原物料、人工成本都在上漲,因此,現在建商的每坪造價成本已經增加4成,價格風險可說日益提高,儘管是政策所鼓勵的業務,但都更及危老的利率每況愈下,其實並不符合銀行的風險訂價原則,相關風險也因而大增。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租屋族好苦 3月租金年漲幅創近一年新高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新青安吸首購族買房 房產三稅收大進帳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砸近500億搶地 建商成今年開季最大買家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