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隔間套房很便宜? 小心被「套牢」

2019-02-22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時下許多租屋族偏愛租金較便宜的隔套套房。

房價高、物價高的年代,凡事都以錢為考量,租賃市場也不例外,有鑑於租屋族偏好租金便宜的物件,市場上開始大量出現”隔套”產品,早期的透天、頂樓加蓋、公寓就很多重新裝修隔成的小套房,等於一間房可租給多人,房東也能壓低租金吸引房客。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隔間套房的多半採輕隔間,隔音效果有限,且多採共用水電,經常發生用電及供水等租屋糾紛。

所以說,租客可別傻傻的只在乎便宜,卻不知道隔間套房的「特色」,若是沒想清楚就簽約,事後發現恐悔不當初,因為簽約後可不是說退租就退租那麼簡單,假設你來硬的直接退租,可能連押金都拿不回。

│隔套產品需注意牆壁隔音效果

隔套是這樣子,許多房東、包租公、婆以投資為目的,將房子以輕隔間的方式隔成多間套房出租,雖然一間間各自獨立,看似互不影響,但因為輕隔間與磚牆、水泥牆相比,隔音效果較差。當然,一旦隔音效果不好,隱私及睡眠就會很不ok。

比方說,當隔壁房客在說話、男女朋友正在”打鬧嬉戲”,或隔壁使用電視、冷氣等電器的運轉聲,都極有可能吵到正在休息的你;反之,你也很可能會影響到他人,因此若選擇公寓格套,牆壁是否夠隔音就很重要!

591資訊

圖/隔套通常採輕隔間,隔音效果有限。

│打聽鄰房客作息避免互相影響

房客若想確認牆壁是否為輕隔間,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用手敲敲看,若發出空心聲,一般多是輕隔間,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會聽到隔壁鄰居在做任何事的聲音,你也可以在簽約前與房東協商看看能否加吸音棉等,做些隔音防護。

再者,最好可以向房東打聽鄰房租客的作息時間,如果起床睡覺時間與自己的差太多,很容易就會被打擾。另外,若能先知道各房間的電器設備配置,應盡量避開床頭對到鄰房電器位置的格局,以免鄰居爽爽追劇整夜,你卻徹夜難眠苦哈哈。

房客如果擔心房東隱瞞、沒有如實已告,建議出租前分時段、早中晚都去看看房,多去幾趟確認居住品質,若還是擔心簽約後不如預期,建議在契約中加備註,以免屆時喬不攏,還得隱忍至契約結束或忍無可忍提前解約被扣押金。

│水電共用建議契約列清少糾紛

除了隔音問題,因隔間套房產品雖說已分成多間,但合理來說只有一大間,當多人使用水和電時就會有分攤的問題。像水的部分,當浴室多人使用、同時使用時,管線容易會堵塞,再加上用水分流,水壓也易不足,說直白些,若選擇的隔套物件,房東又沒有加裝加壓馬達,很可能洗一洗熱水變冷水,夏天是還好,若冬天遇到絕對會罵髒話。

至於電費部分,很多房客會把獨立套房和隔間套房搞錯,獨立套房是每間套房1門牌,有自己的水、電表,台電也會寄帳單到府,通常是房客自己繳費;隔套則不然,1個門牌可能有數間房間,若有5間套房,5間用電量都會算在同一門牌下,每度單價級距會比較高,需要分攤的電費單價也可能愈多。

591資訊

圖/左圖電表常出現在隔套,方便房東計算;右圖為台電架設的電表,以戶為單位。

│隔間套房每度電一般不超過5元

不過實務上來看,隔間套房產品除了分攤下來的電費,再加上公共空間電費(Ex:走廊、客廳),兩者相加每度電應不會超過5元。也就是說,若超過5元,要麼是房東超收,要麼可能是包含第四台、網路等等。順帶一提,有些共用網路的隔套,常有頻寬不足的情形,鄰房在玩電動或是下載東西,網路都會相當不穩。

591房屋交易網建議,簽約前要特別注意房東在租約裡約定的電費,若太高應立即與房東協商,因為一般租賃雙方對電費計算是屬契約自由行為,簽約後,租約內協議電費每度多少元,就得按照合約履行。但總歸一句,隔套物件固然便宜,租屋族對於自己特別在意的事情,簽約時一定要加註載明,避免糾紛產生。

TIPS:「隔套很複雜」 鄰居白眼相待

選擇隔套物件還有一個隱性、較主觀的問題,就是容易讓其他一般住宅的住戶覺得隔套租客人口複雜、會降低整體居住品質,有民眾就表示,曾經租過隔套,因鄰房租客良莠不齊,儘管自己是優良房客,出門也不免會被其他住戶白眼或被放大檢視。

想避免旁邊住怪房客或是被鄰居不爽,除了租屋前多看房、多打聽,也可從房東選房客的方式,像是有無詢問你的職業、上下班時間、甚至興趣等,確保房東對房客都會做篩選,基本上房客品質會較一致,也能降低惡鄰風險。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