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驚!南投再傳建商跳票 建案多無信託保障

2021-03-26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觀市場變化,搶買房先機

591資訊

圖/接待中心外只剩法院公告。

【洪子恩/採訪報導】鄉下人喜歡買成屋是有原因的。今年過年前後,南投陸續傳出有建案「消失」、建商跳票、建案遭法拍消息,有案子結構體剛完成就無以為繼,有的甚至還沒動工就全案關閉,不少建案並未在履保機制上給予消費者足夠的保障,讓許多購屋族暴露在高度風險之中。

│建商敢衝 「賭贏就暴賺,賭輸給銀行沒差」

南投中興新村南側的透天案「臻品苑 冠菱NO.10」,今年初結構體才剛完成,準備在隔壁土地推出第二案「臻品苑 冠菱NO.11」,不料冠洲建設卻因債務問題,導致名下不動產遭到法院查封,接待中心人去樓空,只剩法院公告、管理費催繳通知單還貼在門外。

數年前草屯鎮草溪路、近碧山路的大樓工地,也接連倒掉3個建商,鬧出知名的柯芬園建設建設跳票事件,所幸營造廠自力承接,將全案完工交給住戶,才讓危機化為轉機。業者私下指出,有些建商都很敢冒險,「賭贏就暴賺,賭輸就給銀行」,反正公司收了,換個人頭再開一家就有,這種建商槓桿做得太大,也必定缺乏適當的履保機制,消費者應保持警覺。

│履保機制差很大 對建商不熟可看履保挑

在保守的鄉下地區,預售案賣得好的,通常都是在地有信譽的老牌建商,其餘一般很難獲得在地人信任,都是蓋到成屋才有辦法開始銷售。但也有部分建商採用較可靠的履保機制,讓消費者能在預售階段安心購屋,在南投縣目前以台中過去的建商居多。

如草屯鎮的「陸禾誠也」,就採用「價金返還之保證」,建商若未能如期交屋,將由金融機構如數返還消費者價金;南投市的「勝邦茵悅墅」、「遇見愛」則採用「價金信託」,買方所繳的錢存放在一個信託專戶裡面,由建商來專款專用;名間鄉的「山晴宇」則採「不動產開發信託」,是建商把建案的土地和蓋房資金都存在信託專戶裡,再交由金融機構信託管理。

會採用上述3種比較具有保障的履約機制的建案,也多意味著建商格外珍惜羽毛,不僅採用建材較佳,合約細節也都「照步來」,如交屋尾款給予罕見的「5%」,各方面的銷售資訊皆格外透明,有的甚至連二次工程都不願做,故履保的機制,在南投也適合用以判斷建商的誠信。

資料來源:591新建案編輯團隊實地採訪
數據來源:591新建案大數據
免責聲明:因時間、市場、政策等都會發生變化,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