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愈蓋愈小! 全台新房子7年平均少12坪

2022-02-09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近7年來新完工的住宅面積愈蓋愈小。

內政部統計處最新資料顯示,2021年住宅核發使照數量全年達10.4萬戶,是近13年以來首度突破10萬戶,不過住宅面積卻愈蓋愈小,7年來新完工的住宅,面積平均減少約12坪。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房仲業者分析,新建完工取得使照的住宅數量創下近13年新高,反映2~3年前市場就已落底復甦,至於住宅坪數減少,則與大台北以外區域崛起有關。

|雙北以外住宅面積減少愈多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雖然2021年全台住宅使照核發數量10.4萬戶,創下13年以來新高,但總樓地板面積卻僅是近3年新高,反映房子蓋得多但愈蓋愈小。尤其大台北以外的區域坪數縮小趨勢最為明顯,與2015年相比普遍減少13~17坪。

六都之中平均面積最小的不是房價最高的台北市,而是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平均住宅面積為39.5坪,其次則是高雄市的41.8坪,桃園市的42.2坪,面積最大的是台中市的49.4坪。與2015年的平均面積相比,雙北市減少面積都不到10坪,但雙北以外區域減少狀況就相對顯著,其中台南市減少17.3坪最多,桃園減少13坪、台中市減少13.4坪,高雄市減少14.9坪,普遍都逐漸出現精緻化與小宅化的趨勢。

|為控制總價造成房屋縮水

針對房屋坪數愈蓋愈小,信義房屋不動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主要原因,一來是雙北以外大樓產品漸成市場主流,透天產品推案減少,坪數跟著縮減;另外房價上漲,開發商為控制房屋銷售總價,縮小室內的空間尺度,加上北部建商往中南部購地推案,也將北部小宅化的規畫經驗帶到當地,都造成新房子坪數縮水的主要原因。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等不到房價下跌 今年預售屋買氣先翻倍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新青安掛保證 新北這區拿下七都買氣王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