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上路無望? 打炒房政策續躺立法院

2022-05-2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內政部去年底所提出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最快要到今年9月才能審查。

讓子彈飛一下?先前內政部所公布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原先預定本周進立院審議,但立法院公布的最新議程中卻不見蹤影,由於本次會期僅剩不到十天且也不召開臨時會,該草案恐怕要繼續躺在立法院直到下個會期,也就是說最快要到9月才能開議,讓投資客至少多了三個月可逃命。內政部表示,法案因監察院副院長人事案突喊卡,本來預計改排本周議程,卻仍未見。專家則直言,打炒房表面上延期,實際上可能是產、官、民代積極在檯面下協商未果的情形。

|最快9月排審 投資客多三個月逃命期

去年底內政部所推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其中包含限制預售屋或新建成屋換約轉售,以及預售屋解約需申報登錄、重罰炒作行為、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建立檢舉金制度等五大措施,消息一出房市震盪。不過,根據立法院議程資訊顯示,加上綜合《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等媒體報導,均顯示本會期並無相關修法議程。換言之,打炒房想在本會期初審及三讀已是無望,最快也要等到下會期9月再排審。

內政部對此表示,原預定上周排審,但因監察院副院長人事案突喊卡,本來預計改排本周議程,卻仍未見。並表示尊重立法院決定,但強調一直都希望盡快排審、趕快處理。

然而,根據「東森財經」報導,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直言,打炒房延遲,表面上是議程排不成,實際原因恐怕是產、官、民代檯面下協商未果導致而成。加上目前因升息、疫情等因素,房市熱度略有降溫,若政院貿然出手打炒房,除了過於頻繁引發市場震盪,也可能造成計畫買房的民眾無所適從。

|打炒房五大重拳 成效仍待檢視

去年底修法的《平均地權條例》,包括全面限制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轉售、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不當炒作行為,預售屋解約應在30日內辦理登錄申報;私法人購屋將首採許可制,五年內不得移轉;建立檢舉獎金制度。

其中各界關注度最高的預售屋禁止換約轉售,原規定除非是買受人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才能,不過也新增「經內政部公告情形」,可例外允許轉售預售屋合約。此外,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不動產炒作一項,原先刑責最重可關3年,在各界反應下則改採行政罰,最高可罰5,000萬元罰鍰,同時明確規範不動產炒作的定義外,至於其他修法內容則變動不大。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