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賣壓來了? H1住宅建照量創26年新高

2022-08-03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每日新聞速覽,市場變化搶先知

591資訊

圖/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建照、使照與開工量上半年均增加,建照則創26年來同期新高。

據內政部資料顯示,今年H1住宅類建照量高達8.6萬戶,創下26年來同期新高。開工量亦同步增加到7.3萬戶,年增25.3%,也創下同期新高。而六都中,台中市開工量雖降至1.5萬戶,仍居六都之冠,而高雄市增91.7%,超越桃園市,成開工量第二大縣市。使用執照數量部分,上半年也來到近年大量的5.1萬戶。

|住宅建照量大增 推案量仍相對保守

據《工商時報》報導,依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住宅類建照量達到8.6萬戶,寫下1996年以來的同期新高紀錄;而六都中建照核發量最多的是台中市的1.6萬戶,再來是桃園市的1.3萬戶,而台南市也有1.1萬戶,反映了上述區域都是當前的房市亮點。

對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建商從買地、整合到取得建照,快則半年到1年,慢則2、3年都有可能。這波建照量擴增,推估應是去年以前購入的土地,或幾年前就持續整合的土地;因此即使近期房市買氣放緩,開發商卻仍持續請照開發。不過短期市況不佳,加上造價大漲等因素,即使申請建照與開工爆量,推案卻顯得相對保守。

曾敬德指出,從1998年後就沒有出現過連續5年住宅建照數量連續超過10萬戶的紀錄,加上這3年又可能都是超過15萬戶的大量,不免讓人憂心未來供過於求的問題。但近幾年大台北以外區域崛起,中南部住宅型態由透天轉為大樓等,大樓產品需求越來越穩定。且開發商一定是推案賣得不錯,才會繼續買地推案,使建照量連續性的攀升。

|交屋潮將至 購屋人最在意建商有否完工的實力

至於使用執照數量部分,上半年也是來到近年大量的5.1萬戶,以過去幾年較為大量的開工推估,未來使照數量還會持續攀高,交屋潮可能後續會逐漸到來。不過2~3年前買方以自用客居多,加上房價也有一定漲幅,短期內還不至於出現賣壓。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雖然近期鋼筋水泥價格逐漸回軟,但工資下修不易,對開發商來說仍具有壓力。且對購屋人來說,建商是否具有順利完工的實力才是眼下購屋時比房價更要緊的事情。

591資訊

|台中開工量仍居六都之冠 未來可能形成區域賣壓

今年上半年開工量也增加,達7.3萬戶,年增25.3%,同步創下同期新高。而綜觀六都上半年住宅開工量,年增率最多的是高雄市,共12,582宅、年增91.7%;台南市年增51.7%,共計7,513宅,是2018年與2019年同期的二倍之多。至於桃園市、新北市上半年住宅開工量均破萬宅;台中市是六都中唯一開工量下降的縣市,開工宅數共15,277宅,雖然低於去年同期,依然是全台開工量最大的縣市。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南部近期受惠科技園區及半導體產業議題,投資人期待比照竹科模式房價起漲,且房價門檻相對北部、中部低,前兩年推案量及成交量皆增加。至於台中市新案數量一直名列前茅,去年開工量大幅超越其他縣市,今年建商略有收斂,但開工量仍在高水位。

但央行3月升息後,房地產市場在今年第二季交易開始出現緊縮,且政府為調控物價、抑制通膨,第三季可能還有升息及整頓市場的策略,下半年買氣相對走弱,如此大量體恐在未來形成區域賣壓。

591資訊

欄目識別-底部圖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