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使用網站分析技術來提升服務品質,請參閱我們的 隱私聲明

好社區物業管理很重要 六大方法教你挑

2019-09-28     591編輯部報導
人瀏覽 · 人分享
欄目識別-頂部圖

買房要考量的條件很多,其中社區安全與公設維護將影響居住後的生活品質,而社區內的總幹事或是保全人員,都是物業管理公司派遣給社區的服務人員,主要負責與管委會溝通與協調社區大大小小的事,因此挑選到好的物業管理公司不僅能不僅能鞏固社區素質,同時還能維護住戶的生活品質,專家建議可以透過以下六種方式,挑選出品質優良的物業管理公司。

591資訊

|方法一 選擇有品牌的公司

物業管理公司由於競爭激烈,因此不少業者會以低價的手段搶占市場,甚至出現借牌經營或是將業務轉包給其他公司等狀況,不僅在品管控制上容易有瑕疵,面對問題時的處置能力與後勤支援也有所不足,造成服務品質的參差不齊,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建議,儘量挑選有品牌的物業管理公司,避免選擇低於行情太多的物管公司,才能為生活安全把關。

至於該如何確認該物業管理公司為知名品牌呢,有以下三種方法,首先可以即是查詢物業管理公司是否有跟大型社區合作經驗,因為若是服務品質好,自然會吸引大型社區共同合作;第二,物業管理公司也會多與物業管理系所產學合作,以構建人才體系,最後也可以上網查詢該物管公司是否有推動社區活動或是文化建設,以確認品牌知名度。

|方法二 觀察社區內部運作

住戶一旦欠繳管理費,就沒有足夠經費委任管理人員,導致社區事務停擺,因此也可以觀察社區內部運作是否正常,像是看建築物及設施設備管理維護狀況,或者公共空間有無堆放雜物及清潔管理狀況、無障礙設施是否保持暢通,以評估該物業管理公司是否管理得當。

591資訊

圖/可以透過觀察社區管理運作是否正常,以評估該物業管理公司是否管理得當。

|方法三 有完整教育訓練的公司

物管公司為提升服務品質也會為人員進行教育訓練,因此可以藉由聊天中探聽物管及保全人員對於社區物業安全及防災管理狀況,藉此觀察物管公司的訓練完不完整,另外,像是秘書則會有化妝、美姿美儀等課程,而保全人員分為一般保全與特勤保全,須有相關的專業證照,比較有保障。

591資訊

圖/優良的物管公司會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像是秘書可能會受過美姿美儀等課程。

|方法四 從獲獎名單中挑選

在評估該物業管理公司品質時,也可以透過網路查詢,至內政部營建署全國建築管理資訊,找尋物業管理公司登記資料及申請案件系統,就可以查詢該公司是否有合法登記,同時也可以藉由各縣市政府舉辦的優良公寓大廈評鑑的得獎名單去選擇,就能挑選出較有保障的物業管理公司。

|方法五 管理人員需附證照

由於物管公司人員需要負責社區許多事,包含收取管理費、尋找修繕廠商等,因此挑選物業人員時,要注意對方有無「公寓大廈事務管理人員證照」,另外,郭紀子董事長也提醒,尤其是保全人員更須附上「良民證」,以證明無犯罪紀錄,同時建議還可以檢視物管公司有沒有幫務管人員保勞健保,以評估物管公司制度完不完善。

591資訊

圖/可以檢查物管公司聘請的警衛是否有附良民證,證明無犯罪紀錄。

|方法六 向親朋好友探聽風聲

除此之外,也可以向周遭的公寓大廈鄰居們打聽風聲,或是透過到親朋好友家拜訪時觀察該社區的物業管理的運作,來尋找有好口碑的物管公司,另外,由於房仲公司因為業務的關係,經常有機會去觀察許多大廈的管理與維護系統,因此也可以詢問有相關心得的房仲業者,請他們推薦優良的物管公司。

591資訊

Tips

近年來許多標榜「飯店式管理」的社區,人力上就需要聘僱社區經理、秘書、保全及清潔人員,再加上其他像是游泳池、KTV、電影院等豪華公設,若非豪宅或大型社區,恐怕會因為住戶負擔不起高額管理費,最後淪為蚊子館,所以郭紀子董事長建議,購買前要評估社區規模,儘量避免戶數太少及公設偏多的社區,以免入住以後問題多,荷包還會大失血。

免責聲明:凡註明"591編輯部"的所有文字圖片等資料,版權均屬591房屋交易網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也不代表591贊同其觀點。文中所涉坪數,如無特殊說明,均為規劃坪數。文中出現的圖片僅供參考,以銷售中心實際情況為準。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94狂 水泥管也能爽爽住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內政部嚴禁房東超收電費 新制最快5月上路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地合一10%稅率案件翻倍 恐將湧現脫手潮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房價終於鬆動了? 全台Q1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買房好難 去年Q4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剩2縣市 更多地產新聞